浙师学子走进后厨,见证食物的"诞生"
日期: 2020-10-19 作者: 供稿单位: 浙江师范大学新闻网

  “早上四点半,采购师傅们就从师大出发,前往农贸市场采购当天供应的新鲜蔬菜,卸货、过磅、进行农残检测……每一道工序都紧密衔接。”后厨讲解员说。近日,浙江师范大学的40名学生走入餐厅后厨,参观了切配加工部及米饭生产线。



  早上830,切配加工部里,后勤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机器对刚刚采购的蔬菜进行加工,大型蔬菜切割生产线前,4位工人戴着洗切专用的口罩、帽子、手套、围裙,将大白菜送入切菜口,经过一次切割和两次清水洗涤后,由2辆卡车运送而来的约80种蔬菜按照需求量运送到浙师大两个校区的12个食堂。


 

  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伟芝告诉记者,农贸市场会对蔬菜进行一次农残检测,为了让浙师人吃得安心,他们会对购进的蔬菜进行更加严格的二次检测。经过取样、浸泡、提取、试剂反应等步骤得出的检测结果会记录在案,不合格的蔬菜将全部退回。每日进行农残检测,浙师大已经坚持了约13年。



  “我把守的是食堂饭菜最重要的‘安全关’,这个关每天都要把好,不能掉以轻心。”农残检测员许泉说

 

  从大米的浸泡、蒸煮到后期对容器的清洗、消毒、风干,米饭的生产靠机械自动化完成,对时间和分量的精准把握不仅使得每天米饭都美味可口,更能有效避免米饭的浪费。刚结束参观的邓林康感慨道:“学校在我们的吃饭问题上真的花了大心思啊!把饭吃完,就是对食物和工作人员最大的尊重。”



  “蔬菜分拣剩下的边角料我们也不会浪费。”方伟芝告诉记者。为了做到物尽其用,食堂开出了一份“蔬菜边角料再利用菜单”,花菜杆和西蓝花杆洗净,用菜籽油炒熟,可制作冷菜,还可以炒肉、做酸汤菜等;摘下的芹菜叶入开水中过熟,和香干混合,可用来包饺子……



  与此同时,浙江师范大学还启动了21天光盘打卡活动,用纪念证书和精美奖品鼓励同学进行光盘打卡和每日锻炼打卡。

 

  “希望能通过参观后厨和21天的‘光盘’打卡活动,让同学们意识到每一餐的来之不易。”活动策划者之一张瑜说。




摄影:张慧凝 来楚漪 王心怡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