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 浙师大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社科骨干座谈会
日期: 2020-11-18 作者: 供稿单位: 宣传部

11月18日下午,浙师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社科骨干座谈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浙师大副校长钟依均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朱毅峰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邀请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建华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郑文哲教授,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给全校社科骨干做学习辅导和科研指导



钟依均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浙师大迅速行动,开展各种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努力把全会精神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校党委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收看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导学报告会,师生中也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热潮。钟依均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作为高校的社科骨干要认真学习领会,认清国家和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研究阐释,结合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推出对党和国家决策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推动学科专业发展;要坚决贯彻落实,把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融入教育教学实践,大力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



李建华首先从“时间维度”谈了学习体会,认为“十四五”时期国家处在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交汇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更是中国社会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一个根本的转型期;其次从“空间维度”看,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后,他从“当代性”角度看,认为高校社科骨干要深刻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从“解释”“直接破题”“找命题”“现实转化理论”这4个途径把党和国家的战略转化为研究课题。


刘鸿武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梳理了中国政党政治发展历程,并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提出的亟待解决的问题着手,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方向。他认为,要从国家关心、社会关心、老百姓关心的角度出发,研究形成政策语言、学术语言和媒体语言;要重点关注全会提出的“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及人民生命健康来思考未来的国家治理与发展。他建议社科骨干从延伸拓展学术价值链、推进供给侧改革、注重质量提升等方面,在创新性领域做好长期积累。



怎样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社科选题项目内容?郑文哲用“新”“强”“主”“先”四个关键字概括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并建议从“结合”上做文章。他认为,可以把原有的研究与全会精神相结合,把横向课题和纵向课题相结合,把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亮点、经验做法与国家社科研究重点相结合,把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经验与国家发展重要节点相结合,把浙师大学科优势与“十四五”规划内容相结合,碰撞出新的研究方向和视角。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旨在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握精神实质并转化为教学专题、科研项目。社科骨干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专家们的指导为接下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打开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科研院相关负责人,全校社科骨干教师近80余人参加座谈。


摄影:方以琮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