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揭牌仪式暨新教科发展论坛举行
日期: 2020-11-21 作者: 供稿单位: 新闻中心

1120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揭牌仪式暨新教科发展论坛举行,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教师工作处处长庄华洁,浙江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浙江树人大学校长李鲁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教授,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前理事长、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周晓林教授,浙江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科首席专家、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袁振国教授出席仪式。

 


 蒋国俊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之际,浙江师范大学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揭牌暨新教科发展论坛开幕意义深远。这既是浙师顺应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要提高站位,在全面提升教育服务力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中央关心、社会关注、人民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基础性、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教育研究,以实际行动和成果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守正创新,在努力培育发展增长点上下功夫,继续做大做强教育、心理学科,优化学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挖掘新的学科、专业增长点。要系统谋划,在激发内涵建设新动能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建院思路、发展目标,带领师生担当实干,早日建成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周晓林对浙师大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的揭牌表示祝贺,并为学院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三点建议。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对每个人的发展轨迹、心理状态、发展可能性充分了解,并将教育立足于人类发展规律上。要志存高远、顶天立地,既要有深远、宽广的理论研究,也要脚踏实地做好教育本职工作。要心胸开阔、兼容并蓄,要在培养人才的目标、方法上,将教育与国家战略和学科发展相结合,注入全新思想,推进跨学科研究与实践。

 


 李鲁对浙师大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的未来表示期待。他指出,在即将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的特殊时期,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的建设对于培养合格的未来教育接班人来说意义重大。他以不同地域的教育现状为例,从培养目标、教育思想、教育模式等方面辩证性进行探讨。“教育是国家管长远、管未来的基础之基础,我们要把教育学的研究成果写在大地上。”他希望在若干年后,浙师大可以为中国教育拿出更多的中国经验,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才培养的优秀范例。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育与人类生态学院院长DON POPE-DAVIS教授通过视频短片的形式向浙师大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的揭牌表示祝贺。他期待未来与浙师大能有更多的国际合作,并表示将在学院建设发展上给予最大支持。

 


庄华洁、李鲁、蒋国俊、周晓林、袁振国等与会嘉宾共同为浙江师范大学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揭牌。

 


 浙师大副校长李伟健主持揭牌仪式。

 


 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跃良教授从全球形势、技术革命、人的发展三方面展开,指出人的发展是教育的根本目的,遵循人的发展规律是教育的根本要求。目前教育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的教育正处在中心地位,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教育学科发展正逢其时。他从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内部机构重组,学科特色化、特区化建设路径,实施PI项目制管理、建设新教科团队等方面对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架构和建设思路进行了介绍。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新教科发展论坛,袁振国结合新文科发展背景,从发展方向、目标定位、评价标准、发展路径、研究方法五个方面阐述了新教育科学研究未来发展趋势。他认为,新教科发展要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走在国际学术的前沿,增进人民福祉;要站在中国的立场上,结合中国发展实际,构建中国的发展教育学,切实解决中国问题;要结合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整体意见,从提高科研质量和社会贡献等角度来实现中国教育发展的新突破;要加强学科的交叉融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适应现代学习方式和教育方式的转变;要基于事实和证据进行实证研究,走科学化的教育学科发展道路。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向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黄甫全教授,西华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仕品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浙江省智能教育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昌勤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方法创新:质性研究的视角”“AI全科教师主讲课程教学成效的试验研究”“对信息社会教育创新的思考”“AI+教育背景下的学科交叉研究”的主旨报告。

 

 浙江师范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教育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全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摄影:方以琮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