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三届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在浙师大举行
日期: 2020-11-23 作者: 供稿单位: 地理环境学院

11月21日至22日,“理工环科杯”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在浙师大举行。本次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浙江省土壤肥料学会、浙江省生态学会和浙江农林大学共同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



浙师大副校长张根福,浙江农林大学副书记施美红,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教育厅下派巡视专家潘湛、葛翔,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林咸永,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姜培坤,大赛仲裁委员会主任倪吾钟,宁波理工环境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春成等领导、嘉宾出席开、闭幕式。



张根福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浙师大及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基本情况。浙师大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与学科竞赛工作将其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平台。这次承办大赛,既是检验育人效果、提升育人质量的良好机遇,也是见贤思齐、取长补短、向各兄弟院校借鉴与学习的珍贵契机,也恳请各位领导、专家对浙师大学科竞赛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林咸永教授对此次大赛创办宗旨意义等进行详细介绍,并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应该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此次比赛以“引领环境生态科技前沿,展示绿色发展样板窗口”为主题,吸引了全省40所高校667项作品参赛。经过专家评审,共有136支队伍入围决赛。大赛分为实验类与理念、实物类两大类进行答辩,经过紧张角逐,最终有34个项目(团队)获得一等奖67个项目(团队)获得二等奖



浙师学子在大赛中取得了7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的优异成绩。《锰掺杂的石墨烯活化过二硫酸盐降解磺胺甲恶唑的研究》《氮化碳纳米颗粒对镉在大豆中吸收转运与形态转化的作用机制》2项斩获实验类一等奖,其他6项作品获得二等奖。《智慧共享车位系统》《海洋塑料垃圾自动回收降解的仿生型节能装置研究》《理论计算下的纳米材料设计与评估系统研发》《基于雾化除尘技术的湿式无耗材空气净化器》以及《玉米秸秆生物炭缓解镉污染及木醋液精制装置设计》5项作品荣获理念实物类一等奖,其他11项作品获得二等奖。


闭幕式上,姜培坤教授对竞赛进行总结。他对选手们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虽然受疫情影响,大赛启动较往年有所延迟,但高校参与的积极性仍然很高竞赛成果创新性较强


选手代表,嘉兴学院洪嘉丽同学在发言中表示,备赛参赛不仅提高了团队研究能力更在实践中进一步强化了生态文明意识提升了实践能力


据悉,浙江省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是为对接全国性竞赛而设立今年该赛事成为浙江省一类学科竞赛。竞赛旨在进一步引导大学生关注环境热点问题,寻求解决环境生态问题的有效方法及措施,提高大学生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创新意识,培养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环境生态学科教学改革和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摄影:赵泽萱 别革扎提 徐欣媛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