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侨界智库联盟在浙师大成立 第二届“一带一路”华侨华人与华文教育研讨会举行
日期: 2020-11-30 作者: 供稿单位: 新闻中心

11月27日,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华侨华人与华文教育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周松一,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钟依均,校党委委员、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吕迎春出席开幕会。



钟依均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办学情况。他表示,自中国华侨华人(浙师大)研究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中心成员聚焦学术前沿,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以华侨华人研究为核心,形成了多学科协同发展的鲜明研究特色。浙师大将积极承担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赋予的重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华侨华人及华文教育研究,着力打造面向“一带一路”非洲国家华文教育的智库品牌,努力推动智库联盟向纵深发展。

 

张春旺简要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侨务工作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华侨华人在推动中国现代化建设、传播中国文化和软实力中的贡献。他指出,在国际关系风云变幻、新冠疫情成常态化发展的形势下,专家学者应聚焦华侨华人生存现状,坚守学术规范和学术精神,加强成果互鉴,为更好服务侨务工作大局贡献力量,为党和国家作出调整侨务工作的决策提供智库咨询。

 

周松一对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侨界智库联盟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突出党的新思想,聚焦侨联新发展,及时掌握侨情,回应侨胞需求。他表示,侨界智库联盟成员单位需明确职能定位,发挥优势,精准选题,建言献策,着力抓好智库成果的传递和推广,提升侨界智库影响力。

 


会上,张春旺,周松一,钟依均,暨南大学特聘教授、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长李明欢共同为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揭牌。张春旺、周松一为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成员单位授牌。


开幕式后,第二届“一带一路”华侨华人与华文教育研讨会举行,李明欢,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授、国家语委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郭熙,五邑大学教授、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分别就欧洲华人百年以来海外侨情的变化与特点、新时代海外华人教育与中国国家语言能力的提升、大变局下的侨情等议题做大会报告。

 


李明欢简要梳理了欧华侨民百年来的历史演变,分析了欧华侨民因来源地不同而产生的年龄、性别比例的差异。她指出,在过去百年中,欧华侨民在中餐馆、华人商城等领域积极自发地进行了经济多元化拓展。她希望,未来侨民能积极开拓进取,主动融入当地社会,移中谋生,变中成长,在求同存异中谋求发展。

 

张秀明分析了21世纪以来海外侨情发生的变化。她指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发展,侨民与祖国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侨民在居住地的地位也逐渐提升。面对新时期侨民群体多元化发展趋势,应客观认识国际环境,加强侨务工作针对性,充分发挥新世纪海外侨民群体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

 

郭熙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海外华文教育能力既是国家的语言能力的一部分,也是国家语言能力的表现,更是中文走向世界、两岸和平统一的助推器。促进海外华语传承,应当重视华文教育智库建设,让华文教育回归本原,及时调整海外侨民国民教育、国际中文教育策略,发挥海外华文教育在国际中文教育中的桥梁辐射作用。

 

张国雄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海外侨情变化的深刻影响,他表示,在大变局背景下,侨民群体与祖国的联系、家国情怀、世界关怀未曾变化,对此应保持战略视野与战略定力。针对侨民压力、生存环境与文化认知的变化,应全面分析、客观判断,杜绝将个别国家、个别群体、个别阶级侨情片面扩大为整体侨情。

 

当晚,与会专家参加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发展研讨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联盟章程和联盟首批副理事长单位。

 

据悉,浙江省侨界智库联盟是全国首个自愿组成的联盟性的、非隐秘性的侨务学术团体,汇聚浙江省14家学术单位,旨在为侨务研究、教育、学术研讨交流提供平台支撑,为各类涉侨活动提供必要支持。


浙师大科研院、国际处、非洲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法政学院、国际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摄影:别革扎提  王佳雨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