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承办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儿童电影教育论坛”
日期: 2020-12-02 作者: 供稿单位: 文传学院

1129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儿童电影教育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由浙师大文传学院和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承办。


在论坛上,国际首席媒介素养教育专家卡丽·巴泽尔杰特、陕西励志校园数字院线总经理陈俊斌、北京市海淀区前进小学校办主任董京、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任晟姝以及浙江师范大学“光影未来计划”团队等儿童电影教育的学者、一线的教育实践者汇聚一堂,讨论媒介化时代儿童电影发展及其智育、德育和美育的问题。



围绕国内中小学影视教育的现状与问题、电影教育进校园的区域性实践经验、国际儿童影视教育的经验借鉴等问题,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结合自身经验,提出理论性思考与未来发展的展望。


根据自己在英国推动电影教育的实践经验,卡丽总结了劝服教育政策的制定者与一线教师发展电影教育的四种策略。一是明确电影教育目标的多元性,电影教育在机构或个人层面呈现不同诉求,尤其要培养孩子对电影批判分析和解读的能力,让电影教育成为中小学生通识教育的一部分;二是收集足够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并使人确信电影教育很重要,通过分析孩子开展电影教育具体过程的经验分析,为专业教师和孩子制定、设计电影教育培训;三是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制作电影短片DVD合集作为电影教育资源,联系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机构,使这些影评素材走进教师培训和一线教学的课堂;四是要充分意识到孩子对电影具备先验的认知,18-36个月的幼儿已经对影视内容具备理解能力,他们不是被“催眠”也不是浪费时间,而是通过理解影视内容来进行学习。


陕西省是国内最早的电影教育实验区,陈俊斌分享了陕西中小学影视教育的创新与实践。他介绍,历经十二年的探索,陕西中小学影视教育形成政府主导,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四级联动的GEC”运行机制,政府主导、教育牵头、院线服务,建立覆盖全省中小学的影视教育网络,全方位解决片源、放映、培训、活动、课程、考核、总结、表彰等问题。搭建影视教育服务平台,成立省级中小学校园院线——陕西励志校园院线;巩固影视教育理论与实践,分别成立国内首家青少年影视教育智库平台陕西省影视教育研究中心,打造出全国唯一的省级中小学影视教育实验区;构筑影视教育课程体系,出版首套影视教育地方教材《电影艺术与欣赏》,并将“影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同时,正在积极探索研发运用AIVR技术开展影视实践课程。


在省域层面的实践经验之外,董京分享了北京前进小学十年探索确立影视教育特殊方向的个案。前进小学凭借毗邻北京电影学院、北京电影制片厂、电影频道等电影教学、制作、播放机构的优势,自2009年开始探索影视教育实施路径。2015年以来,前进小学以文化统领,逐步完善影视教育课程体系。将影视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建立不同类型和主题电影课程实施模式,构建典型主体电影课程,从而将影视教育内容、实施方式与学科教学、主题活动、实践活动相统一相融合,挖掘影视教育核心价值滋润儿童精神成长,发挥课程的整体育人功能。


任晟姝带来的中小学影视教育校园普及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以量化研究与质化研究相结合的方式,遴选呈现了当前中小学影视教育的典型问题,提出理论建构、教材编写、师资培训和课程研发四个推进方向。她认为,《光影未来计划:第一届“中小学影视戏剧教育论坛”文集》《中小学影视教育现状解读与路径探索》《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发展现状调研与分析报告》等代表了当前中小学影视教育理论探索的最新成果;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的不同团队积极致力于编撰传统教程和自媒体平台教材;同时,相关师资培训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课程研发也沿着省级必修课程、校本选修课程、研学活动、影视特色校等不同路径在全国各地多元化展开。未来,2022全面实行美育中考5G时代的媒介素养培育,将进一步凸显中小学影视教育的重要性。


浙江师范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光影未来计划”团队指导老师张凯滨和学生负责人夏语浩介绍了团队探索的电影教育进校园的三种模式,即学科课堂的电影化改革、课外活动及校本社团打造、电影资源库建设,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当前中小学电影教育的不同缺口,发挥电影德育、智育、美育的不同作用。同时,以电影+德育改革方案为例,详细说明了“电影+”德育课堂改革、“电影+”德育系列主题活动、提供资源库建设及国家推荐片目解读等三方面的探索。“光影未来计划”团队的实践表明,微信公众号这一自媒体平台成为高校专家与中小学校一线教师沟通的良好平台,以“小影守护”和“小影班会课”两个固定栏目为代表,向教学一线持续输出普适可用的课程资源。


论坛结束后,还举行了“中国儿童电影受众调研”项目和“中华少年强·体育影视新时代工程”系列活动两场发布会。


据悉,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童心看世界,光影伴童年”为主题,由中国广州市市委宣传部、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和广州市教育局主办。1122日至30日影展期间,三个大影片类型、八大展映主题共34部中外优秀儿童电影轮番上演。同时,电影展还开设“中国儿童电影论坛”,分设“儿童动漫电影论坛”“儿童电影产业论坛”“儿童电影教育论坛”“儿童电影创作论坛”等主题论坛,议题涵盖动漫产业创新与共赢、儿童电影的产业优化、开创中小学影视教育新局面、儿童电影在思想形式内容上的创新等热点话题。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