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华教授应邀出席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
日期: 2020-12-08 作者: 供稿单位: 宗禾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守信互信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127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教授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自治区网信办领导、全国各大网络媒体的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400余人参加大会。



 围绕大会主题,本届大会安排了多场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论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论坛、大数据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论坛、青年与网络诚信建设论坛、互联网金融领域诚信建设论坛五场平行论坛,以及山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展等多场配套活动。各论坛围绕疫情大考下的责任与担当、后疫情时代的电商诚信建设与消费信心提振、数字生活时代的信任共治等多个网络诚信热点问题,邀请政府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互联网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参与讨论,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关切。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建华教授应邀在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论坛作“网络治理中的自我伦理重构”主旨演讲。李教授从网络治理领域存在的诚信问题出发,列举了网络治理可采用的法规、政策、技术和伦理等手段,提出网络伦理手段是当前网络治理最薄弱的环节。由此,他从什么是自我伦理、自我伦理的内涵、自我伦理的生存背景、自我伦理与个体道德的差异、网络社会自我伦理的构建等方面对网络伦理、网络道德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阐述,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


 据悉,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网络文化的重要内容,是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的实际行动自2018年举办以来,已逐渐成为网络诚信领域权威发布、集智聚力、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以及诚信建设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今年的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将历史与现实有机连接,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网络文明交相辉映,既增添了诚信文化的感召力,又顺应了亿万网民对网络诚信的殷切期盼。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