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大篇幅报道浙师大在浙江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中的探索和经验
日期: 2021-01-18 作者: 供稿单位: 新闻中心


  1月18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教改先锋重大典型报道”专栏,刊发题为《半亩方塘流水长——浙江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启示录(上)》的报道,介绍了浙江省作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探路者、先行地,在教育领域的斐然成绩。文中大篇幅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在“三位一体”招生、复合师范生培养、师范生教育实践改革等方面的成绩和经验。



原文如下:

半亩方塘流水长

——浙江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启示录(上)


■ 蒋亦丰


  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且为全国提供优质均衡的“浙江样本”。


  不断深化中小学新课程改革,为全国课改提供“浙江方案”。


  学前教育的“安吉游戏”,职业教育的高水平产教融合,高等教育的浙江省级战略。


   ……


  进入新时代,作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探路者、先行地,浙江教育奋发有为,成绩斐然。


  回溯这一路,谁是最坚实的力量?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给出答案——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也是推动教育发展的第一动力。振兴教育必先振兴教师,优先发展教育必须优先建设教师队伍!


选出最适合当教师的“苗子”


  来自浙江海宁的张诗源,从小到大都是老师眼中的“优等生”。她品学俱佳,会拉二胡,还是个街舞高手。2020年,张诗源报考了浙江师范大学的小学教育专业。


  “妈妈是老师,我从小就有当老师的梦想。现在教师的待遇、地位都在提升,是个不错的职业选择。”张诗源说。


  此话不假。张诗源的同班同学有7人报考师范。2020年,浙江师范大学21个师范专业平均录取名次比前年提高了3000名,“当教师”已处在青年学子的择业风口。


  如何从诸多考生中严选出未来的教师?早在2012年,浙江的师范类院校就跳出“高考定终身”的定式思维,开始采用“三位一体”的方式进行选拔,高考占60%、面试占25%、学考占15%。


  面试是一大变量,考题的综合性、延展度最强。张诗源拿到的题目是:朗诵一段材料,在黑板上用板书进行概括;续写一个故事;表演一段才艺。三项任务要在20分钟内完成,不准“拖堂”。


  考官的观察点是:考生能否应对自如,能否在短时间内充分施展才华,还有个人的语言风格、神态举止,是否具备教师的亲和力等。为了检验实力,有时考场还会临时布置成课堂,让志愿者扮演学生,与考生互动。


  “高考分数中看不到的能力,映照出了一名教师的潜质。选拔乐教、适教的苗子,决定了今后培养的质量和高度。”一位考官说。


  跨过了这道门槛,张诗源进入大学后如鱼得水。尽管不是班里高考分数最高的,但她当上了团支书,加入了两个社团,还负责学院学生心理部的工作。据浙师大某课题组跟踪调研结果显示,“三位一体”录取学生在专业认同、平均学分绩点、党组织与学生组织参与、获奖、竞赛、荣誉等方面,整体优于“裸考生”。



点准师范生培养的“穴位”


 浙江设置师范类专业的高等院校共21所,年均师范毕业生1.5万余人。其中,70%的毕业生选择中小学就业,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培养“站得稳”讲台的教师,师范教育必须找准穴位精准发力。


  “专业紧跟需求走。”2018年,浙师大启动全国首个高中双学科复合型教师培养工程,校方立下了军令状。彼时,浙江高考改革进入“深水区”,实行“7选3”以后,学生选考科目的不确定性,导致学科教师出现结构性“短缺”和“富余”。


  无先例可循,学校硬是蹚出一条路。编教材、排课程、找师资,地理科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复合)呱呱坠地。这次双学科复合不是简单的“1+1”,也不是双学位培养。4年160个学分增加到了175个学分,通识课以地理科学专业为蓝本进行重构,原有的“马哲”“毛概”等通识课程升级为专业核心课程。同时,地理科学专业的核心课程进行一定程度的精简,如“地理学导论”可以在后续教学中展开,不再单独作为教学内容。


  两年试验下来,专业、教学、师生三者之间的匹配度日趋完善。2020年,浙江获批教育部改革试点项目,全面启动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确定“地理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化学+生物科学”“物理学+教育技术学”“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等复合专业,考核合格学生可直接申请两个学科的中学教师资格证书。


  课堂之外,课程意识在教育实践中也打下了钢印。“过去那种随意找个学校上几堂课,盖几个章的做法,行不通了。浙江采用的是课程式全规程管理。”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周跃良说。


  教育实践涵盖见习、实习、研习3个模块,每个模块均分教学工作、班级管理工作和教研工作3项任务。“三习”总时间不少于18周,其中教育实习时间累计不少于10周。规程管理标准化、具体化,譬如实习生授课数不少于12节,听课不少于20节,参加评议不少于3次,至少主持开展1次主题班会或者教科研活动……学生怎样实习,导师怎样指导,就此有了参照系。


  接收实习生的学校也有门槛,原则上是浙江省认定的教师发展学校。教师发展学校由教育行政部门、高校、中小学三方共建,对场地、师资、实践课程、评价等都有一整套严格的要求。教育行政部门的介入,加之建设情况纳入地方教育科学发展考核指标,各地中小学没有视之为负担,反而申报十分踊跃。“十三五”目标是全省建成1000所,现在已认定1300余所。


  “我们把实习生当作自己的老师来看待。”金华四中校长童桂恒说。实习生配备有双导师,个人的教育教学行为、导师的评价和建议全部留痕。这些数据会被上传到浙江智慧教育教师平台,最终计算出实习的学分。


  周跃良介绍,浙江的师范生教育实践改革有着“两手硬”。一是,规程管理缺位的师范专业不能被认证。二是,教师发展学校履行职责不力将被摘牌。


    一套体系,一个“实”字,点中了师范教育的穴位。由浙江师范大学发起、120多所师范院校参与的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浙江学子已连续六届蝉联第一,实战能力可见一斑。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