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为推动教育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日期: 2021-01-30 作者: 供稿单位:


日前,2021年浙江省“两会”胜利闭幕。省人大代表郑孟状,省政协委员李伟健、陈建荣、李盛、胡永举等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代表、委员们认真审议、协商讨论各项报告,围绕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积极建言献策。


融合教育是世界特殊教育发展的总趋势,也是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特殊教育的一种重要手段。”郑孟状代表的提案,关注浙江省残疾儿童少年融合教育的质量提升问题。早在2012年,浙江省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轻度残障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的若干意见》,为我省推进残疾儿童融合教育提供了基本制度框架,但现在看来,浙江省开展融合教育(随班就读)所需的师资保障、待遇保障、专业提升等还存在短板。


为此,郑孟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残疾儿童融合教育的统筹谋划,努力构建现代化的融合教育管理机制,加强融合教育师资培养,加强对政府的督导考核,通过多方协调努力,构建起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残疾儿童少年融合教育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我省各级教育部门、妇联、学校和社会在家庭教育领域做了大量科普和指导工作,但尚未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教育生态。针对这一情况,李伟健委员提出加快落实《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建议,希望建立相关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健全全省家庭教育指导网络;依托师范大学,建立浙江省家长教育学院;依托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建立家长教育学校,履行家长教育“主阵地”职责;构建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体系。


陈建荣委员提出科技创新需要大量科技人才,建议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我省高等教育办学水平。青少年时期是提升素质和竞争力的关键阶段,要积极预防青少年近视,增强我省中小学生体质。


李盛委员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坚持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方面尤为感触,他提建:一是创新高新企业和高校公用共育人才的政策,灵活吸引人才;二是激活高校应用研究和特色,加大投入,提升研发水平能力;三是加快高校和企业的平台互建,做好企业研发共建平台的评估认定,完善人才流动通道;四是高校间加强协同互助,发挥高校院所在基础研究领域的领头雁作用,引领地方高校的发展。


“民族地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科技创新和科学管理。”胡永举委员聚焦我省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议在科技计划项目中设立促进民族地区发展专项,进一步支持科研人员对民族地区发展开展科研工作,通过核心技术和科学经营管理实现生产经营方式转变,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同时,他提出制定《加强地方政府与所在地高校深度合作的指导意见》的建议,呼吁高校与地方政府机构双向发力,将地方政府所具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力量,与高校科研、社会服务能力相结合,形成合力助推发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启动实施之年。代表、委员们表示将时刻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聚焦主责主业,以高质量履职服务新使命、助力开好局,为推进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力量。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