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日期: 2021-03-03 作者: 供稿单位:

  3月3日下午,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胡志权出席向浙师大校党委书记蒋国俊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浙师大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蒋国俊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邱志明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蒋国俊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于永明参加反馈会议并就抓好校党委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蒋国俊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119日至2021113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浙江师范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邱志明指出,上一轮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浙师大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师大姓师”发展要求,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职能责任,推进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班子较为团结,政治生态稳中有进。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整体运行良性有序,在推动省重点高校建设中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校党委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还有偏差,存在重业务轻政治、重创收轻教学、重守成轻改革、重研究轻应用现象;抓思政教育和人才培养举措不够扎实;意识形态阵地防线不够牢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履行“两个责任”有差距;作风建设不够严实特别是回应解决师生诉求不够及时有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抓而不绝;对合作办学、招生、科研经费使用等监管不力,存在较大廉洁风险。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干部选任和监督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弱项;少数党员干部精气神不足,担当作为意识有待提高。落实巡视、审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问题不够彻底,贯通融合、一体推进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邱志明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谋深做实政治建设文章,增进打造“重要窗口”的师大担当。要坚定“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引领,积极克难攻坚,着力破解人才引进、资源配置、绩效分配等深层次矛盾问题;弘扬校训精神,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落实“三全育人”制度;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管控。二是抓紧抓实“两个责任”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要强化“四责协同”,致力改进作风,及时回应解决师生诉求关切;严明纪律规定,严控“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注重“三不”一体推进,有效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的防控和监管。三是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水平。要加强对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规范选任程序,严实干部监督;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弘扬“老师大”精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四是狠抓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对巡视反馈意见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挖病根、举一反三,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对巡视“回头看”、审计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个别整改未到位问题,要与本轮巡视发现的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确保所有问题见底清零。



  胡志权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浙师大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把巡视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校党委要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党委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要知责、明责、尽责,坚持以上率下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高质量答好巡视整改的“政治答卷”。校党委要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科学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建立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建立整改工作机制,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校党委要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提升整改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工作的指导督导,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压紧压实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维护巡视制度的权威。



  于永明代表省教育厅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对症纠偏,两者都是严肃的、重要的政治任务。浙师大党委要扛起主体责任,切实落实整改举措,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站位、直面问题。学校党委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抓紧抓实抓好,党委书记要对巡视全面整改负总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确保巡视反馈的意见真正落实落地落位。二是系统推进、标本兼治。整改工作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举一反三,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在集中整改上见真章、动真格、破难题,在长效整改上下功夫、补短板、扬强项;要有斗争精神,着力解决不易被发现的隐性问题、深层次问题的整改,实现有效整改和整体智治。三是提升水平、促进发展。学校党委要切实把学校发展放在“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坚实教育支撑”的大背景下来谋划,从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上来破题,坚持解决问题与完善政策同向、与优化师生服务同向、与学校发展同频,努力把本次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充分激发全校师生的内生动力和外在活力。



  蒋国俊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中肯深刻、切中要害,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聚焦问题短板,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抓好巡视整改。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整改任务。二是聚效责任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使命担当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压实主体责任,研究整改落实的具体方案和工作步骤,列出“四张清单”, 挂图作战、逐一销号,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立行立改提升整改实效,逐项采取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严从紧抓好督查督办,动真碰硬,强化监督,将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各级班子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聚力事业发展,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奋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对标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要求,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推动学校在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中走在前列,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应有贡献。


  省委第十巡视组副组长林孝双、王蕾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相关处(室)有关同志;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省两代表一委员,全体中层干部,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教代会执委会成员,2015年以来退下来的校级领导等列席会议。


摄影:方以琮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