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学院本科生岑诗芸在一区TOP期刊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 上发表科研论文
日期: 2021-03-11 作者: 供稿单位: 生化学院

近日,浙师大大学生创新工作室生化学院“电化学分析实验室”的17级化学(初阳)专业本科生岑诗芸,以第一作者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Sens. Actuators B: Chem. (IF=7.10)上发表题为“Eco-friendly one-pot aqueous synthesis of ultra-thin AuPdCu alloyed nanowire-like networks for highly sensitive immunoassay of creatine kinase-MB”的研究论文,论文通讯作者为冯九菊教授和王爱军教授。

 

目前,急性心肌梗死(AMI)是世界上最常见的致命性疾病之一,早期诊断AMI对于防止人类心肌功能不可逆损伤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作为一种重要的心脏生物标志物,常用于AMI诊断和预后。近年来,已有许多方法用于CK-MB的监测,例如光电化学分析法、电化学发光分析法、电化学分析法等,其中,电化学免疫分析法建立在高特异性的抗原-抗体识别的基础上,具有便携、快速、低成本、高灵敏度等优点,在临床疾病的监测和治疗中具有很广阔的应用前景。具有高比表面积和良好催化性能的合金纳米材料作为电极材料,能够有效提高传感器的分析性能。


本文通过一锅水溶液法以4-氨基吡啶作为结构导向剂,制备了超薄金钯铜纳米线网(AuPdCu NWNs)。研究结果表明AuPdCu NWNs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丰富的催化活性位点、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高稳定性等优点,能有效构建用于CK-MB免疫分析的无标记电化学免疫传感器,从而实现了CK-MB的超灵敏度检测,其检测下限可低至0.88 pg mL-1,且其重复性、选择性、稳定性均良好。本研究不仅实现了人血清中CK-MB的高灵敏检测,也为其他心脏标志物的临床诊断提供了可行性。该成果得到了浙江省公益技术研究项目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资助。

岑诗芸自大二上半学期进入电化学分析实验室以来,积极参加科研工作,在有关功能纳米材料、生物材料和电化学免疫传感器等研究方向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在Sens. Actuators B: Chem. 上一区论文1篇,参与合作在Sens. Actuators B: Chem.、J. Colloid Interf. Sci.上发表论文2篇。目前,岑诗芸已保送厦门大学攻读研究生。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