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 追寻红色足迹 浙师大这场主题党日活动很走心
日期: 2021-03-18 作者: 供稿单位: 国际学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的党员师生从金华启程前往“浙江红旗第一飘”——台州市三门县亭旁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秀美的村庄里,红色足迹随处可见,有亭旁起义纪念馆、烈士陵园、红军讲坛、红军故道……这一红色小镇,正以崭新的姿态唱响新曲。


1928年,这里响起了浙东革命第一枪的枪声,浙江省第一个红色政权——亭旁区苏维埃政府在这里成立,革命的火种由此播撒在这片大地上。


“这是一面由前仆后继的革命烈士和革命者用鲜血染成的红旗。这面红旗,被三门人民高高举起,迎风招展,接受照耀浙江大地的第一缕曙光......”伴随着激昂的音乐,专题片《浙江红旗第一飘》将亭旁起义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党员们聚精会神,了解了亭旁起义与浙江第一个红色政权建立的完整过程,领会了包定、叶信庄、包昭光、梅其彬等革命先烈“赤胆忠诚、一心为民”的革命精神。



专题片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陈青松结合亭旁起义的革命精神为师生党员上党课。他表示,时代在变迁,但情怀永不褪色。革命先烈们不惧艰辛、不怕失败的革命奋斗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与学习。他号召全院师生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初心使命,认真学习党史,就是要做一名有情怀的共产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鹤山,镌刻着张爱萍将军题字的亭旁起义纪念碑巍然伫立在山巅,“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纪念碑前,在庄严的党旗和入党誓词前,每名党员胸前戴着党徽,举起右手,跟着学院党委副书记薛俊强庄严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党员师生们参观了亭旁镇起义纪念馆。93年前,这里见证了战火硝烟,劳苦大众拿起长矛和大刀在这里集会,升起了浙江第一面苏维埃政府的红旗。学生党员凌鑫说“身临其境,更能感受到前辈们高涨的革命热情”。一份份珍贵的手稿、一幅幅翔实的历史照片,纪念馆详细展示了亭旁起义的全过程,再现了革命先烈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在和我们一样的年纪,他们已经把生命献给了革命事业。”参观过程中,党员们有感而发。


开拓精神代代相传,在时光砂砾的打磨下熠熠生辉,亭旁教育基地参观结束后,师生党员一起来到三门县芹溪村,重走“江南红旗渠”。上世纪80年代,芹溪村干部带领村民义务劳动,在这片地势陡峭、岩石嶙峋的土地上开凿引水渠。一个多小时时间里,党员们沿着栏杆,攀爬着600多级的台阶,大家互相鼓励,最终全部登顶。“到山顶后,眺望着红旗渠的美景,反复品味着先辈们坚韧不拔的精神,感觉很受鼓舞,很自豪。”学生党员林涵琪说。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心灵洗礼,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拼搏奋斗精神,以坚定不移的信念、昂扬向上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新闻链接:学党史寻足迹!浙师大这场主题党日活动很走心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