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教育基金会图书捐赠仪式在台江民族中学举行
日期: 2021-03-27 作者: 供稿单位: 校友办

324日,2020年度省级福彩公益金资助全省性社会组织公益项目——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图书捐赠仪式在贵州省台江县台江民族中学举行。时代楷模、浙师大杰出校友、台江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陈立群,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国华,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根福出席本次活动。




情系大山,烛照苗乡。”时代楷模陈立群坚守初心使命,这是他去年转任台江县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以来第12次回到台江。对于家乡的领导以及母校浙江师范大学给予的关心、支持,他表示深深感谢。陈立群指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知识文化的载体,浙江师范大学通过捐赠图书来支持台江民族中学的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当下仍需聚焦教育,培养更为优秀的学生。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的要求,承担作为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共同努力,继续为台江民族中学谋发展,为台江的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蔡国华对以陈立群为标杆的优秀教师表示深深钦佩。为支持台江县教育文化事业,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向台江县民族中学捐赠10万元,设立台江县民族中学助教奖教金,用于支教教师、贫困教师的慰问和优秀教师的奖励。蔡国华表示,浙江、贵州人员往来频繁、经济合作密切,特别是黔东南、黔西南地区,是浙江的对口帮扶地区。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浙江与贵州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张根福简要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重点就“楷模不孤单,支教更给力——为黔东南台江民族中学送书、送教项目”项目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表示,浙师大与台江民族中学有很深厚的情谊,陈立群校长是浙师大的杰出校友,台江民中的三名优秀毕业生也在浙师大就读,期待今后能有更多优秀的台江学子到浙师大学习深造。张根福还与现场师生分享了三点感悟:为学贵在习惯养成;为师贵在修己育人;为人贵在真诚以待。


台江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杜贤伟代表县委、县政府感谢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对与台江民族中学的无私捐赠,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尤其是陈立群校长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使台江民族中学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同时,杜贤伟承诺台江县将继续传递爱心、传递知识、传递文明、传递责任、传递信任,让更多的家庭通过教育巩固脱贫成效,改变自身命运。



与会领导、嘉宾还参加了陈立群捐赠的台江县莲花书院孔子雕像揭幕仪式。莲花书院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光绪17年(1891年),是百年老校城关一小的前身,也是台江县人才培育的摇篮。陈立群将孔子雕像捐赠莲花书院,希望中华传统文化在此发扬光大。




陈立群一行还来到刚刚落成的钱江综合馆陈立群乡村教师培训基地。乡村教师培训基地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捐赠2200万元建设的,通过校园建设、名师支教、师资培训、校(园)结对、校企合作、爱心助学等六大举措推动组团式教育帮扶向纵深发展。


据悉,本次图书捐赠活动是2020年度省级福彩公益金资助全省性社会组织公益项目,也是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举办的社会公益活动之一。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在充分了解台江师生基本情况和主要需求的基础上,通过专家论证筛选,将符合新教育教学理念、新时代精神的近3万册、价值126.92万元的图书,送到台江民族中学。这批书籍将存放于台江民族中学图书馆,供师生学习、阅读。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