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 金华日报:教你“三招” 做孩子的朋友
日期: 2021-04-09 作者: 供稿单位: 第24版:东磐周刊·教育


       “俞老师,我的孩子不肯去上学了,能不能帮忙引导一下?”“俞老师,孩子已经一周没和我说话了,怎么办?”每每接到家长的求助电话,俞丹丹就会感到心疼。“都是为人父母,十分理解这种焦虑和不安。”她说,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毋庸置疑,“但很多父母尚未学会如何做家长,更别提做一个好家长了”。

       俞丹丹是东阳市实验小学副校长。近年来,她除了不断致力语文教学研究外,还潜心研究家庭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如今,她是浙江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硕士、金华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还是中科院心理咨询师、东阳市因爱家庭家庭教育引航站副主任。截至目前,俞丹丹已参与个案辅导超过1000个小时。结合实际情况和平常接触的个案,她就“如何当好家长”出了三招。

       无条件的爱

       是孩子心理健康的“压舱石”

       安全感是决定心理健康最重要的因素,父母在儿童青少年形成安全感方面有重要影响。纵观多年的咨询个案,俞丹丹说:“亲情的缺失和长期的亲子沟通障碍,是青少年心理问题形成的重要原因。”

       当前,有些父母长期在外,或将孩子寄养长辈家中,或安排孩子寄宿学校,无法及时得知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经历的种种情绪。“负面情绪若得不到及时排解,就会在体内积压,形成一种习得性无助和情感淡漠,进而丧失学习和生活目标,诱发网络成瘾等系列问题。”她表示,尤其是父母离异或重组家庭,应格外重视对孩子安全感的关注和建立,唯有无条件的爱,并让孩子感受到这份爱,才能为他们筑起坚实的心理篱笆墙,抗击一切风雨。

       什么是无条件的爱?那就是父母不带任何条件,不按自己标准,不带任何功利,全身心地爱孩子,让孩子以自己的步伐走自己的路,以自己的呼吸活出自己的生命。“父母不仅在物质上给予爱,更要在孩子的精神上加以引导。孩子如果长期陷于无力和焦灼的状态,极容易引发抑郁等情绪。”俞丹丹说,一旦有此情况出现,父母一定要及时干预。

       充分的理解和尊重

       做孩子健康成长的“定盘星”

       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家长应该与孩子说什么样的话?俞丹丹发现,陈旧的养育理念和不当的亲子沟通,是造成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业完成了吗?考试几分?从小学到高中,许多家长主要关心孩子这几个问题,以为这就是尽到了家长责任。”她说,现在的孩子不喜欢家长唠叨,单调的说教容易让孩子厌烦,从而产生逆反心理。“‘唯分数论英雄’的做法更是不恰当,有的甚至奉行‘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养方式,以自己的方式来塑造孩子,殊不知长期的压抑和低自尊造就的,要么就是孩子青春期疯狂报复式的叛逆,要么就是自暴自弃式的颓丧。”

       在成长的道路上,每个孩子都渴望得到父母的尊重和理解、陪伴和信任,这是孩子心理健康的“定盘星”。

       强化自我成长

       当引领孩子幸福的“指南针”

       家庭教育是一门学问,父母该如何从容应对?唯有不断学习。俞丹丹表示,优秀家长有五个层次的考量:舍得给孩子花钱;舍得为孩子花时间;家长开始思考教育的目标问题;家长为了教育孩子而提升和完善自己;父母尽己所能支持鼓励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也以身作则支持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

       如何能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养育出一个乐观向上的孩子?请蹲下身来,倾听孩子的心声是第一步,不轻易打断,更不随意评判,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感情和情绪;其次是接纳和引导,父母要学会欣赏自己的孩子,接纳孩子不成熟和不完善的地方以及个性禀赋等,正是这些不同成就了每个孩子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

       同时,父母要做孩子的教练和心理医生,培养孩子共情、人际交往(情商)、应对挫折(逆商)以及合理宣泄等能力,与孩子共同创建一个能够不断收集“阳光”并存储幸福能力的“心理账户”。

       “在咨询中,我们也发现,孩子的很多困惑其实都来自家长自身。”俞丹丹说,每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长”或者“问题家庭”,新时代的父母学点儿童青少年的发展心理很重要,学点家庭教育的技能很重要,如此才能当好引领孩子幸福的“指南针”。

       俞丹丹还为广大家长推荐了几本育儿书籍,分别是《正面管教》《父母的语言》《非暴力沟通》《与青春期和解》等。

       来源:《金华日报》(2021-04-09  第24版:东磐周刊·教育)




编辑:蒋红跃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