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课赛创新 浙江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浙师大举行
日期: 2021-04-19 作者: 供稿单位: 新闻中心

417日,浙江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浙师大举行。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浙江省高教学会会长瞿佳、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出席颁奖典礼。浙师大副校长李伟健主持典礼。



蒋国俊致欢迎辞。蒋国俊强调,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对浙师大而言,承办此次大赛既是检验办学成果、提升办学质量、服务教育发展的良好机遇,也是取长补短、向各兄弟院校借鉴与学习的珍贵契机。对参赛教师而言,是一个展示教学风采、切磋教学技能的平台,是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学发展的机会,参赛教师突破了教学发展瓶颈,开拓了教学创新思路。大赛的举办,充分展现了全省各高校对新时代教学创新的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本科教学创新与质量提升,对我省建设一流本科、打造一流课程、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具有深远的意义。



于永明强调,参赛选手展现出的扎实的学术理论功底、精湛的教学艺术,以及对教学目的的深刻认识,对教学方式的创新思维,真正体现了新时代浙江高校教师队伍的风采和水平。于永明希望老师们能保持育人初心,当好理想信念的播种人,坚持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持续推动教学改革创新,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指向,打造高阶性、创新型和有挑战度的“金课”;高校要完善评价激励机制,营造追求卓越教学的浓厚氛围,持续加大对本科教学的政策、资源等支持力度。




瞿佳宣读获奖名单。此次大赛最终决出特等奖9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33个,教学设计创新奖、教学学术创新奖、教学活动创新奖各6个,优秀组织奖23个。浙师大音乐学院汪静一团队获特等奖(正高组)和教学设计创新奖(专项),幼儿师范学院于淳团队获一等奖,人文学院王倩获三等奖;外国语学院章莉获“课程思政”微课专项大赛文科组一等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丁智国获理科组三等奖。浙江师范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浙江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奖教师(团队)


“苦练72变,应对81难,不负信任与厚爱”。获奖教师代表浙江工业大学李颖老师上台发言。她由衷感谢主办方、专家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称赞各位教师选手的创新教学,期待继续与大家在教学创新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迎风破浪。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浙江大学教研处处长李恒威、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计伟荣作为评委代表本次大赛作点评。评委肯定了各高校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学创新,指出,创新需要紧密结合课程内容,将育人功能与课程真正融合,通过理念引领教育改革,形成有灵魂、高质量的教育,彰显浙江高等教育的活力。


  

据悉,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省54所高校的147名选手参加,此前的网络评审,评审出了三等奖39名,优胜奖51名。大赛“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旨在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学创新,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营造高校追求卓越教学浓厚氛围。


摄影:朱丰逵  陈艺家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