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刚教授做客浙师大 畅谈科学化探析思政教育评估
日期: 2021-04-26 作者: 供稿单位: 学生处

425日上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来到浙师大,为全体思政干部做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与质量评价》的报告,浙师大党委副书记朱坚主持讲座。学校学生工作相关部门干部以及各学院思政干部聆听讲座。



冯刚全面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背景,立足于当前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前沿问题,围绕“习近平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论述”“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路径”“立德树人与时代新人培育”“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四个方面进行阐述。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什么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我们思政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论述系统回答了这些问题,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定位。冯刚还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何加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好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实践,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厚植大学生“四个自信的文化土壤,同时还要坚持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努力构建合力育人、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

 


针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路径,冯刚指出,要围绕立德树人明确时代新人培育目标,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外部环境和内部治理,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遵循“八个相统一”规律加强思政课建设。他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详细阐述了发展路径的具体实施方案。

 

冯刚强调,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追寻立德树人思想的发展演进,以严谨的史学逻辑为基础,在中国共产党建设发展进程中发掘立德树人思想的传承与发展,凸显实践指向在立德树人与时代新人培育过程中的重要意义,注重时代新人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锻炼、增长本领。

 


谈及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冯刚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内容丰富,涉及到教育对象、教育过程、教育结果、教育领导管理、教育队伍质量、教育工作成效等。他深入浅出地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评价体系梳理了一遍,为全校思政干部厘清了工作思路。

 

冯刚的报告主题新颖契合当下、内容详实富有深意,为浙师大构建高水平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启迪和实践参考。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冯刚进一步围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日常工作的课程化方式”等同与会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浙师大党委副书记朱坚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评价是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他希望思政工作干部既要提升思政理论研究能力,更要结合实际工作,探索完善科学化评价机制,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

 

摄影:赵思然 陈小备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