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黄沚青老师及3位校友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日期: 2021-05-01 作者: 供稿单位: 浙江发布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2891个集体和个人。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师黄沚青,1998届校友沈新权、李跃亮,2003届校友蔡剑云分别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据了解,此次表彰中,共有397个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297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1197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浙江有19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54名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还有50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今年的推荐评选工作继续坚持面向基层一线。在抗疫一线,在工厂车间,在三尺讲台,在工地港口.....这些获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创造了属于劳动者的价值。


黄沚青个人事迹:



简介:毕业于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文学博士。现任职于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训诂学、汉语史、文献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3项,在《古汉语研究》《浙江社会科学》《敦煌研究》《中华文史论丛》等核心刊物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敦煌残卷缀合总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大科技项目“中华字库工程手写纸本文献用字的搜集与整理”等项目。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负责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负责人。浙江省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2017年获浙江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特等奖第一名,2018年获全国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



她是带领学生领略汉语无穷魅力的“引路人”,学生们眼中亦师亦友的“知心人”,潜心传统文化研究的“有心人”,始终用行动诠释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与无限热爱。


注重教学创新,打造“四有”金课。她秉持工匠之心,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用心上好每一堂课,打造有广度、有深度、有鲜度、有温度的“四有”金课,获国家级教学竞赛最高奖,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深受广泛好评。多次获评省级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获校“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班级获校学风特优班“金奖”。


坚持育人为本,传承师道师心。培养千余名师范生成长为中小学教学骨干,在基础教育中发光发热。带动引领同行潜心教育,先进事迹及教学经验在在《中国教工》《浙江教工》《浙江教育报》等多家主流媒体上报道,参与全国青教赛巡讲活动,覆盖全国150余所高校,观看人次达10万以上。


守护文化根脉,弘扬中华之美。建设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实验,缀合散失千年的敦煌残卷,搜集保护珍贵民间文书,让沉睡的文化宝藏“活”起来。通过各大课程共享平台,打造《汉语词汇与文化》《敦煌文学艺术》等兼具普及性与学术性的课程,受益者数以万计。服务社会,以专题讲座、研讨活动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传承弘扬语言文化之美,推广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