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厅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来浙师大指导
日期: 2021-05-11 作者: 供稿单位: 新闻中心

5月10日,浙江省教育厅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巡回指导组来浙师大,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巡回指导组组长叶宏副组长陈刚及指导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浙师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蒋国俊主持会议作工作汇报,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蒋国俊表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浙师大一直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结合建党百年大庆、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聚焦立德树人和“创优争A”,坚持做好“规定动作”,丰富“促进动作”。



蒋国俊“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拓展”三个方面介绍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他指出,在抓开局中,以上率下、上下结合,组织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开展“七个一百”系列实践活动,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以教促学、学教结合,成立党史宣讲团,在全校“同上一节党史课”。在抓过程中,注重基础在学,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4+1指定书目的学习落到实处;注重目的在教,积极开展以“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主题,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现场学习;注重关键在做,研究部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具体实事,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抓成效中,聚焦全覆盖,坚持推进课程思政、师生参与全覆盖,通过课堂教学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爱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聚焦出成果,产出党史研究、学术成果,组织开展相关研讨会,努力讲好真实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聚焦谋新篇,深化校企共建、产学融合,加快推动技术成果转化,更好服务地方社会发展。


蒋国俊强调,下一步,浙师大将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学习教育抓紧抓严;突出氛围营造,推动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强化主体责任,务求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叶宏对浙师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全面覆盖、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表示认可,同时就进一步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立足红色根脉,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要求。紧扣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砥砺初心使命,增强历史自觉,厚植人民情怀;紧扣锤炼坚强党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扣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历史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紧扣开拓事业新局,知行合一,担当“五大历史使命”。二是要聚焦专题任务,坚持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学校教育走深走实。在专题学习方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在专题宣讲方面,参与面要到位,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专题实践方面,聚焦群众的艰难愁盼,为师生办实事,并在解决具体问题中不断完善机制;在宣传教育方面,统筹利用好传统媒体、融媒体等各类新闻平台,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宣传开展学习教育的进展成效,宣传先进典型和生动故事;在党性分析和检视问题方面,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要强化政治引领,以优良作风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落实主体责任,党委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要坚持示范引领,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要鲜明政治导向,加强思想引领和理论辨析,凝聚思想共识;要注重成果转化,把学习总结经验、关照现实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果。


叶宏就巡回指导组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原则和近期的巡查重点作了说明,希望浙师大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学校特色和亮点,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切实为师生带来获得感、幸福感,解决突破“卡脖子”难题,助力学校再上新台阶。



陈刚表示,浙师大党委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积极认真,工作推进扎实有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得到了全面的推进。一是学习氛围浓郁,学习活动丰富多彩;二是党史宣讲扎实,集体备课、精心打磨,保质保量开展主题宣讲;三是结合育人紧密,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课堂教育教学;四是推进实践有力,发挥自身优势特色,推进教学建设,深化校地合作。他强调,接下来要把规定动作进一步做到位,建立起学习任务清单化、学习内容具体化、学习过程可视化、学习成效可量化的闭环评价督查体系;规定动作到位基础上,求特色求亮点,要结合学校师生实际,在坚持“浙江味”的基础上突出“高校味”“浙师味”,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推进学校工作,进一步提高师生满意度。




会后,巡回指导组一行走访了浙师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现场查阅、观看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资料和视频,并前往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了“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文献中的百年党建主题展。


摄影:方以琮

编辑:朱 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