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作 共建清廉科研 浙师大召开学科、科研经费使用政策宣讲会
日期: 2021-05-12 作者: 供稿单位: 新闻中心

511,浙江师范大学学科、科研经费使用政策宣讲会行政中心报告厅召开,浙师大党委委员、副校长钟依均主持会议,省监察专员、浙师大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傅关福出席会议并讲话。

 


钟依均表示,国家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不断加大学科和科研经费投入,一方面持续出台政策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另一方面持续强调提升科研绩效,规范学科和科研经费管理。我们必须认识到学科经费、纵向科研经费均属于财政资金,横向科研经费也是按合同约定使用的经费,均有明确的使用范围、使用要求;必须认识到学科负责人、科研项目负责人不是经费的拥有者,而是经费的使用者,必须合规使用、规范使用,不得触碰经费使用的红线底线。此外,学科经费使用还必须做到公开透明。针对如何合理、合规、有效使用学科和科研经费,钟依均对使用者、管理部门、监督部门提出三点要求:要提高意识,统一思想;要加强学习,强化规范;要提高水平,精准服务。

 

傅关福从为什么要开展专项治理、怎么看待专项治理、建设清廉科研需要多方合力三个方面提出要求。从省内高校的整体情况和浙师大的实际情况看,学科及科研经费使用问题始终不容忽视,存在初心淡化、认识偏差和监管不足等问题。个别人员的科研初心有偏离,少数单位和人员的学习认识有滞后,校院两级的监督管理有短板。傅关福强调,建设清廉科研必须认识到位,要理性分析问题所在,这不仅是学校管理部门的职责、学院的职责,也是科研人员的职责。我们要围绕规范履职担当加强监管加固信任加大执纪执法力度等方面形成监督合力。



纪检监察室、科学研究院、计划财务处、审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学科、科研经费的管理、使用,财务、审计方面发现的问题预防等方面政策进行了现场宣讲。 


各学院、研究机构分管学科科研工作院长、学科负责人、省部级及以上在研项目负责人、校级及以上科研机构负责人、科研秘书参加会议。


摄影:应琳歆

编辑:朱 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