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追寻思想之源 汲取真理力量 浙师师生同读《共产党宣言》 
日期: 2021-05-14 作者: 供稿单位: 新闻中心

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启动红色引擎。512日晚,红色经典系列阅读活动之第56期真人图书在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开讲,浙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志山教授解读《共产党宣言》,引导广大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真理的力量。



《共产党宣言》作为共产党人第一个党纲和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系统阐述,贯通历史、理论与实践经验,逻辑严密且形意相连。“它的印发出版,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和工人运动第一次结合。”讲座伊始,周志山基于理论指导实践的原则,以《共产党宣言》的经典名句为切入点具体展现了它对中国的深远影响,论述了它在三个历史时期都与中国社会具体实践紧密结合。“当年毛泽东翻来覆去把《宣言》看了一百多遍,看到底就是四个字——阶级斗争。”到了邓小平时期,则把《共产党宣言》中的生产力发展观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相结合。他阐明,中国共产党只有将《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才能领导中华民族一步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中国现在就像一辆大卡车,体量很大,速度很快,正在不断地弯道超车,但我们不一定非得超过谁,我们只要走好自己的路。”周志山强调,广大师生一定要“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


立足于历史和现实高度,周志山深刻阐述并着重强调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以此引出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和任务。无产阶级政党具有先进性和无私性,始终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但在科学社会主义发展之路上,必不可少地存在着一些噪音杂音。基于此,周志山教授阐释并批判了三种非科学的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潮,通过强调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号召大家要更好地把好思想和理论武装的“闸门”。




今年既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的第173周年,在漫长时空中,客观世界发生了深刻变化,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也发生了巨大改变,然而《共产党宣言》所散发出的真理力量并没有因时空的延伸而有丝毫削减。周志山从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的先进性、秉持人民立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四个方面来阐述剖析《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他与在场读者共同探讨何为共产党人的初心、什么是共产主义。他认为共产主义从来都不是诗和远方,今天中国人努力完成的每一件事都是为实现共产主义添砖加瓦。我们只有从《共产党宣言》中接受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熏陶,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果来武装自己,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信念,始终不忘初心,才能真正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



“在党的百岁华诞来临之际重读《共产党宣言》,更能感受到共产党的先进性与强大的生命力,更让我明白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未来实现中国梦,我们青年一代要扛起属于自己的时代使命。”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范钻同学在听完课后有感而发。


本次活动全方位读者们展示了《共产党宣言》经久不衰的强大魅力和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强大穿透力,让同学们对如何更好解读红色经典书目的精神内涵有了明确的方向,在全校范围内推动形成“读红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引导师生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摄影:朱丰逵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