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挑战杯” | 创客云集,无畏“挑战”!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浙师落幕
日期: 2021-05-17 作者: 供稿单位: 新闻中心

伴随气势磅礴的鼓声,53面参赛高校的校旗依次出场。各色的校旗包围会场,挥舞的旗帜抖擞精神,把这场全省高校创新创业的青春盛会推至高潮。



5月16日,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交通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浙江师范大学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举行。



主办单位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何黎斌、周苏红,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陆锦,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三级调研员周武汉,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周苏静,浙江省学联主席李津龙;承办单位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党委副书记朱坚,副校长钟依均;支持单位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俞益平;下届承办单位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沈希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比赛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大赛主承办单位职能处室负责人、参赛师生代表和媒体记者参加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何黎斌介绍了大赛的基本情况,本次大赛相较往年呈现出“参与覆盖面更广、本位导向更强、时代底色更足”三大特点。大赛报名高校首次破百,1633件作品参加省级复赛,323件作品入围决赛,均创历史新高。大赛设定了更为公平公正的竞赛舞台,鼓励更多同学接触“挑战杯”,体验科技魅力,奠定科研意识,练就科创本领。此外,本届大赛还首次开设“红色实践活动”专项赛,引导同学们将个人创新实践与爱国报国之情结合起来,汇聚更多大学生科创报国的拳拳热情。


何黎斌勉励青年大学生,心怀“国之大者”,扣好“人生扣子”,保持“求知欲望”,争当“实干标兵”, 在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中启智润心,矢志用个人的聪明才智贡献国家、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蒋国俊指出,长期以来,浙江师范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能力,扎实走好高校服务高质量发展之路。创新创业是新发展、新时代的重要命题,青年大学生作为国家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生力军,肩负着推进新时代创新创业的神圣使命。蒋国俊希望学生们以此次大赛为新起点,紧扣时代脉搏,把握历史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书写青春华章。



经过激烈角逐,本届大赛主体赛选拔出特等奖30个,一等奖100个。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获得杰出贡献奖,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10所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宁波工程学院、丽水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学校获得最佳进步奖。红色专项赛道选拔出红色专项活动十佳项目团队、优秀组织奖各10个。


浙江师范大学再创佳绩,参赛团队斩获特等奖4个、一等奖1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3个,红色专项十佳团队1支、百优团队9支,并获得红色专项活动优秀组织奖,总成绩位列全省第二名。


闭幕式现场,哲学社会科学类红色专项、科技发明类的优秀项目代表分别进行展示。



除了优秀项目团队的风采展示,闭幕式现场还有来自东道主浙师大的精彩演出。浙师大音乐学院、体育学院和艺术团围绕“挑战杯”赛事主题和精神,创作歌舞、舞狮、武术表演,并与浙江农林大学共同演绎歌曲《挑战飞翔》,为在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赛旗交接是光荣与梦想的赓续,也是挑战精神的传承。经过各学校申报,竞赛组委会研究决定,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将由浙江农林大学举办。下一站,“挑战杯”的旗帜将在浙江农林大学扬起。


悉,自大赛启动以来,全省共有106所高校、4万余名大学生积极参赛,遴选推荐出1633件作品参加省级复赛。经复赛选拔,共有50所高校的323件作品入围主体赛省级决赛。红色专项活动共有来自全省高校的7800余件作品参赛,内容涉及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等。其中,22个团队入围红色专项活动全省十佳团队集中答辩,19个团队入围红色专项活动全国决赛。


视频:应琳歆 潘静宜 吕斌 郑里拉 唐海诺 孙若雯

摄影:池亨颖 张慧凝 来楚漪 王洢菲 曾雪莲 傅蓉婷 陈奕含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