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召开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论证会
日期: 2021-05-21 作者: 供稿单位: 物电学院

日前,浙江师范大学在杭州召开了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功能材料与器件表面及界面关键技术研究-高效钝化接触硅太阳能电池表面及界面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21C01006)的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论证会议。浙师大副校长钟依均出席会议。


由浙江师范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浙江浙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申报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进一步强化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管理,本次工作会重点讨论项目及各课题的研发技术方案的细化,并对各课题的技术方案进行论证。



钟依均首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浙师大在该项目相关研究领域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浙师大将全方位支持项目开展,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突出成果。浙江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沈维强围绕重点专项相关过程管理要求,介绍了专项总体情况、过程管理规范和流程、实施方案编制要求、管理经验、项目实施中的常见问题等。项目负责人、浙江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黄仕华教授,从项目背景及目标、研究内容及任务分解、研究技术路线及方案、研究进度、经费及组织管理、项目进展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


专家组对项目的技术实施方案、新技术突破等部分进行了充分的论证。经各位专家质询答疑和技术指导,在综合评议后,认定项目及各课题实施方案较合理并且进度计划安排可行。专家组结合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管理要求和对项目实施中可预见或不可预见的问题,以及完善和补强的内容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设性建议。项目财务咨询专家对本项目的经费使用提出建议。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浙江大学余学功教授、宁波大学陈望华教授、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CEO徐伟智、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悦、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高级经理梁辰等专家,浙师大科研院、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项目组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本项目将针对氧化硅/多晶硅钝化接触、非掺杂异质结技术的表面及界面微纳尺寸范围内的材料科学问题进行详细研究,揭示限制性能提升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发高效钝化接触电池,可以为进一步提升电池效率提供理论支撑,显著推动该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可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