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承办第十七届全国低温物理学术研讨会
日期: 2021-06-09 作者: 供稿单位: 物电学院

6月3日至7日,由中国物理学会低温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低温物理学术研讨会在金华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共百余个高校科研院所的近700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此次会议。


浙师大副校长潘慧炬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会议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程金光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潘慧炬向各位专家和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浙师大的基本情况以及物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现状。他希望各位专家为浙师大物理学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希望学校相关学科师生积极参与、虚心求教,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学科建设能力。潘慧炬表示,浙师大作为会议承办单位,将竭尽所能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工作,积极为会议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倪培根处长对物理科学一处基金的申请和资助情况做了简要概括。他介绍了国家基金申请以及学术研究的制度改革,并针对申请书的撰写要点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与说明。


全国低温物理专业委员会陈仙辉主任简要介绍了低温物理的发展,并强调学术交流的重要性。他指出,物理研究发展至今对于低温物理的需求增加,低温物理的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希望专家学者把握研讨会这一交流合作的机会,进一步促进低温物理学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与推广。



程金光宣读了第五届马丁•伍德爵士中国物理科学奖获奖者名单,北京大学李源教授、中科院物理所金魁研究员、北京大学江颖教授获奖。



现场,中国科技大学张裕恒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吕力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朱晓波教授及3位获奖者还做了大会特邀报告,分享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


6月6日下午,陈仙辉主持会议闭幕式,并宣读了第十七届低温物理学术研讨会优秀学生墙报奖获奖名单和下一届承办单位名单。浙江师范大学物理系高先龙教授对会议承办情况做了总结发言,下一届承办单位江西理工大学代表致辞。


此次会议分为四个主题,内容涵盖了量子气体、冷原子物理、量子流体、量子固体及相关宏观量子现象;超导电性,强关联电子体系、量子相变;固体及其表面/界面的磁性、自旋电子学、多铁材料物性、热学性质等;低维材料和纳米器件的物性、拓扑绝缘体/外尔半金属、量子输运、量子计算、低温实验技术与应用等多方面内容。在会议交流中,除了基础研究,还涌现出了一系列具有应用潜力和关系到国防安全的研究工作,展现了低温物理研究广阔的应用前景。


为期四天的研讨会上,有11位专家做大会特邀报告,分会场邀请报告共175个,有166份墙报进行了展示。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交流方式,主会场直播间观看量达11200人次以上,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综合观看量达41200人次以上。



全国低温物理学术研讨会是两年一届的全国性低温物理学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旨在为从事相关理论和实验研究的科学工作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探讨国际低温物理领域发展的新动向,寻求和发展跨单位的合作。


摄影:陈小备 傅蓉婷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