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 浙师大举办红色家书诵读大赛 师生同台共守红色根脉
日期: 2021-06-21 作者: 供稿单位: 新闻中心

“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能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


“只要能活着一天就会有一天的希望,希望滋润了狱中枯竭了的生命。”


“生生死死何希罕,沧海也有变桑田。”



 6月19日上午,浙江师范大学红色家书诵读大赛在科技楼演播厅拉开帷幕。来自各个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围绕选取的家书内容,回顾党史中的重要事件和突出成就,结合自身的感悟体会进行阐释,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力量。

    


       最光辉的爱来自母亲,而最崇高的爱来自祖国。人文学院教师赵瑶丹和她的女儿郑书语共同吟诵《赵一曼烈士写给儿子的信》。纸短情长,信中的一字一句都透着一位母亲对孩子的不舍和眷恋,字字戳心,感人肺腑。赵一曼的女战士形象在赵瑶丹母女俩的深情演绎下变得更加生动。在场的观众都被赵一曼烈士对儿子无尽的爱深深感动,也被其慷慨赴死的精神所深深震撼。“我们想通过朗诵的形式,让更多的孩子们去理解、去体会那样一段灰暗岁月里光辉的人格精神。”赵瑶丹说。


 


 “大丈夫不成功便成仁,死又何憾!” 来自行知学院的张涵、周思佳等人将家书朗诵和舞台剧结合,用充满张力的表演表现出陈觉和赵云霄这对革命伉俪前赴后继、宁死不屈的光辉形象,还原历史场景。“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



 “活着一天就会有一天的希望”,这是身处狱中的鄞州抗日巾帼冯和兰写下的话。来自教师教育学院的沈瑶用沉重又饱含希望的语气将家书娓娓道来,字句之间满是苦难,却仍然饱含对明天的希望。“希望滋润了狱中枯竭了的生命”,更显冯和兰烈士的坚定意志和英雄气概。在沈瑶看来,这不仅仅是一场朗诵比赛,更是一次体会可敬可叹红色气节的机会。 

       

 最终,行知学院的张涵、周思佳,教师教育学院的沈瑶,人文学院的赵瑶丹摘得一等奖。来自教师教育学院的高一禾等七位参赛选手获得二等奖。来自杭州校区管委会的游小微等人获得三等奖。


 家书抵万金,书写理想信念;红色寻千里,丹心矢志不渝。本次比赛经历层层选拔,历时三个多月的前期策划和精心准备,旨在通过诵读红色家书,共同守护住传承百年的红色根脉。“这个活动不仅仅是为了献礼建党百年,我们还想通过重温那段峥嵘岁月,把革命先辈们身上那些如光辉般闪耀的精神再一次展现给大家。”主创团队的杨慧霞老师说道。



 据悉,本次比赛由浙师大工会、妇联主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会承办。通过红色家书诵读大赛这一创新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性教育,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上进一步铸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增强育人实效。


文字:顾子康

摄影:徐欣媛  张宇

视频:黄健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