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党委书记陈根芳巡听旁听浙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日期: 2021-06-25 作者: 供稿单位: 新闻中心

6月24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



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巡听旁听本次学习会并作重要讲话。



陈根芳指出,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和水平,省教育厅党委决定今年开始在各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开展巡听旁听。他认为,本次学习主题鲜明,发言质量很高,让大家对“共同富裕”有了更系统、更深刻的认识。他强调,要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特别要注重处理好学与悟、知与行、教书与育人、安全与发展这几对关系,进一步提升政治理论学习质量,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有效整改。


陈根芳表示,浙江省必须要有一所跟浙江经济政治社会地位相称的师范大学。“十四五”时期,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浙江师范大学申报国家高水平、示范性的师范大学,使浙江师范大学和浙江整个师范教育走在全国的前列。他希望,浙江师范大学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抢抓机遇、凝聚力量、砥砺前行,早日把浙江师范大学建成特色鲜明、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大学,为争创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重要窗口”贡献浙师应有力量。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在主持学习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宏大视野出发,在多个重要场合深刻阐述了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目标安排、实现路径和关键举措,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


他表示,浙江师范大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已经率先启动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相关规划和工作方案,努力在全省大局中贡献“浙师样板”。他强调,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把握迈向“共同富裕”阶段对高等教育的新趋势和新要求,努力在一流学科建设上先行示范,在强化科技创新上先行示范,在引领教师教育发展上先行示范,在增进教职工幸福感、获得感上先行示范和在维护高校安全稳定上先行示范。



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在中心发言中指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核心任务,是浙江省面临的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更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高质量教育体系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范畴,是“重要窗口”的重要构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牵引力量。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浙江师范大学将对标省委战略要求,对标现代化先行、对标群众期盼,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努力探索更多的“窗口”实践,积累更多的“窗口”经验,贡献更多的“窗口”智慧,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程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程中,高校必须充分发挥办学优势和特色,强化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调整专业服务面向,提升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发挥教师教育特色和优势,服务打造“浙里优学”新名片,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为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郑小碧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共同富裕下的浙江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三个方面作了专家辅导报告。


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郑文哲认为,共同富裕不仅要解决贫富差距悬殊,避免两极分化,而且是物质精神全面的富裕,是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作为高校,要更加重视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


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跃良认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亟需要发挥教育在共同富裕建设过程中的引领性、奠基性和全局性作用,构建高质量教育公平体系、育人体系、教育治理体系、教育保障体系和人工智能应用体系。


浙江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党委和教师教育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本次学习会。



会前,陈根芳还参观了“从‘浙’里看百年——百所高校百件大学生多媒体作品展”,对参展作品给予高度评价。时值百年华诞,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大学生们用影像创作并记录下那些曾经或正发生于浙江大地上的精彩故事,传递出震撼人心的力量。


摄影:方以琮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