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近日发布
日期: 2021-06-30 作者: 供稿单位: 发规处


6月21日,《浙江师范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纲要》)经学校第十届教代会讨论,党委会审定,发布实施。


“十四五”是学校争创一流学科,推进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期。《规划纲要》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坚持立足当前与谋划长远相结合、战略目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重点突破与全面发展相结合。


规划总体思路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建校50周年致的贺信指示精神,遵循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二三四五”战略体系和“三步走”战略安排,以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人才核心、学科龙头、改革驱动等基本原则,提出今后五年实现“一突破两稳居两建成”的发展总目标,即一流学科建设获得重大突破,综合办学水平稳居浙江省属高校第一方阵、稳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建成高水平、示范性师范大学,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


《规划纲要》分三大板块,八个部分。第一板块是总论,主要包括序言、总体战略两个部分。主要阐述学校“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深刻认识“十四五”期间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特征新要求,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二板块是分论,主要包括主要任务、重大行动、治理现代化、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四个部分。主要从人才培养、队伍优化、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文化涵育、支撑保障等八方面明确发展任务,以一流学科争创、学术团队建设推进、重大项目成果冲击、学生核心素养提升、教师教育改革深化、海外名校合作提升、直属附校质量提升、独立学院转设推进等为抓手提出八个重大行动。规划提出八项主要任务和八大重大行动,共同构成了“十四五”内涵建设与发展的浙师“八八计划”。治理现代化包括内部治理结构优化、依法治校、校园整体智治三方面。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包括政治、宣传、思想、组织、清廉校园、统战群团等方面。


第三板块主要包括组织实施、附录部分,主要提出确保目标落到实处的举措保障,同时将“十四五”主要发展指标和有关重要名词解释列出,便于师生理解掌握“十四五”发展规划。


《规划纲要》是学校“十四五”时期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学校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职责的重要依据,更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愿景。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要将实施规划成为自觉行动,让规划执行过程成为凝聚人心、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过程。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