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 浙师大“8090”青年教师理论宣讲团成立
日期: 2021-07-02 作者: 供稿单位: 新闻中心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7月1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浙江师范大学“8090”青年教师理论宣讲团座谈会在行政中心南楼202会议室举行,浙师大党委副书记朱坚出席会议。



朱坚强调,在举国上下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历史性时刻,浙师大正式成立“8090”青年教师理论宣讲团,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也是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开展师德示范引领工程的举措。宣讲团团员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讲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讲透“两个大局”,运用好理论、实践和情感“三种逻辑”,让宣讲有用有效。


对宣讲团的工作,朱坚提出三点意见,要充分认识开展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的重要意义,引导带领全校师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握理论学习主旨,学深悟透,既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又要将纵览全局与横向比较相结合;要创新理论宣讲形式,讲准讲活,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让师生在心灵洗礼震撼中得到感悟。


“8090”理论宣讲团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科特色共同讨论理论宣讲团的定位、宣讲内容及发展方向。



文传学院教师张凯滨结合“人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勇于自我革命”三个关键词,谈了自己关于师生关系、解决学生困境、如何突破舒适圈的理解。“我们是媒介,是桥接者,是转译者。”他认为宣讲团的主要任务是将宏大变为常识,用好理性逻辑和情感逻辑,讲好本地事、讲好国家事。


音乐学院教师翁颖是一名辅导员,让宣讲更具“新鲜味”“思政味”“生活味”是她的目标:“作为宣讲团成员,我们担负着凝聚青年力量、温润青年人心、照亮青年心灵的重要任务。”


“让党的创新理论以‘接地气’的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郑海祥认为,在宣讲过程中,我们应该体现80、90后的年龄和思维特点,还应该结合自己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特色,选取自己熟悉的主题,用熟悉的方式开展宣讲活动。


经管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教师郑小碧用经济学原理“供给需求”解释宣讲团与受众之间的关系,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各种问题,宣讲团作为供给方有优势也有潜力。同时,他提出要作为宣讲团成员首先要解决“为什么讲”“怎么样讲”“师生想听什么”这三个问题。


外国语学院教师黄勇、生化学院教师赵典分别从学科、学生的角度讨论如何利用宣讲来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地理环境学院教师尉小旋提出要通过“8090”带动“00”,宣讲的过程中也是教师一次寻找答案和分享答案的过程。


“8090”青年教师理论宣讲团由18名“80后”“90后”青年教师共同组成,博士学位占比为77%,平均年龄33.5岁,后续将面向校内外开展宣讲。


浙师大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科学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宣讲团成员参加座谈会。


摄影:林慧娴、金玉川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