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特聘教授Michael Meadows在Science子刊发表关于新冠防控的重要文章
日期: 2021-09-05 作者: 供稿单位: 地环学院

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对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为了抗击疫情,采用封城和限制社交等非医学措施阻断或减缓新冠病毒传播。这些措施导致大气排放减少,并使得2020年的春天比往年更早、更明亮、更茂盛。


浙师大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特聘教授Michael Meadows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等单位的学者合作采用大数据技术,分析了中国2020年防控措施前后各指标的变化,包括人群活动强度、大气排放及物质、气溶胶大气透过率、光合有效辐射、叶面积指数和总初级生产力等,进而分析过去20年春天植被指标的变化趋势,并与2020年春天植被指标进行比较。研究发现,防控措施实行后,人类活动大幅下降,大气颗粒物减少,大气透过率增强,太阳有效辐射增加,植被生长增强。与往年相比,中国2020年春天提前了8.4天,植被LAI值增高17.45%


论文采用归因方法对植被变化与太阳辐射、气溶胶、人类活动的关系进行研究,研究结论表明,在区域尺度上或全球尺度上,短期大规模人类活动减缓,相当于减小了人类叠加在自然上的压力,能够对地球生态具有显著正向影响。研究工作也为探讨人类大规模行动对地球生态影响、全球变化减缓及碳中和实现等,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


该成果已于825日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 Advances

 

论文信息:F. Su, D. Fu, F. Yan, H. Xiao, T. Pan, Y. Xiao, L. Kang, C. Zhou, M. Meadows, V. Lyne, J. P. Wilson, N. Zhao, X. Yang, G. Liu, Rapid greening response of China’s 2020 spring vegetation to COVID-19 restrictions: Implications for climate change. Sci. Adv. 7,(2021) DOI: 10.1126/sciadv.abe8044.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