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 | “十四五”规划首个国际化重大发展项目启动实施
日期: 2021-09-16 作者: 供稿单位: 国际处

9月16日上午,学校召开“国际化特色学院”建设项目工作会议。校长郑孟状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孟状对物电学院、数计学院、教育学院获批“国际化特色学院”表示祝贺。郑孟状强调,实施“国际化特色学院”建设项目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教育对外开放新要求,深入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助力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抓手。三个获批学院前期的国际化基础较好,建设方案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希望能进一步统一思想,细化实施方案,凝聚各方力量,拓展各类途径,抓紧启动落实各项建设任务,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目标和任务。郑孟状表示,通过学校的推动和学院的自身努力,国际化最终定能成为推动各学院发展的内生源动力。郑孟状还就提高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在疫情形势下做好国际交流工作等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会上,国际处负责人对“国际化特色学院”建设项目方案设置、申报评审等工作做了全面总结,结合专家评审意见,指出获批学院在建设规划中存在的问题,希望相关学院进一步细化并完善建设方案,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实现某一领域的率先突破。


物电学院、数计学院、教育学院三个获批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院国际化工作基础、国际化发展重点领域,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做好“国际化特色学院”工作提出了建议。


  “国际化特色学院”建设项目是“十四五”期间推动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大发展项目,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5月正式印发《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化特色学院建设方案》。总体目标为通过“引领示范、非均衡发展;重点突破、辐射带动;滚动支持、动态调整”的方式,遴选若干国际化发展意愿强烈,国际化办学基础、能力和优势比较突出的学院予以重点资助。该项目横向对标国内高水平同类学科,实现超越或快速追赶;纵向对标自身发展进步,实现快速发展。


  学校设立“国际化特色学院”建设专项经费,首批资助3年,获批学院每年可获得100万元建设经费。同时,学校将对“国际化特色学院”实施过程管理,并进行年度检查,对未达到要求的学院将终止建设。在各学院自行申报的基础上,学校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答辩,最终,物电学院、数计学院、教育学院获批资助。


  国际处、本科教学部、科学研究院、人力资源部、计财处、研究生院,以及三个获批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当天的会议。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