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集团园长胡瑛受邀参加浙疆学前儿童语言学习和支持高峰论坛并作分享
日期: 2021-10-22 作者: 供稿单位: 幼教集团

10月20日,浙师大幼教集团园长胡瑛随浙江学前教育专家团参加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举办的“童语同音 同心筑梦”浙疆学前儿童语言学习和支持高峰论坛,围绕“新疆学前儿童语言学习与发展的支持策略”主题,与在座专家学者交流经验。



圆桌会议中,胡瑛就“如何解决教师在组织幼儿前书写、前识字能力发展时思维局限、方式单一”这一现象向参会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胡瑛对前识字、前书写里面的“前”字进行了解读。“前”的时间是“学龄前,小学前”;“前”的内容包括幼儿想要表达的符号和功能文字;“前”的情境是有意义的生活化情境;“前”的方法是根据儿童年龄特点、心理特点并弥散在一日生活中随机的、游戏化的方法;“前”的目的是口头语言用书面符号进行表达,对文字有意识、有兴趣地培养。通过对“前”的解读,从而对前识字和前书写有更深层次的认识。胡瑛认为,前识字要求老师创设丰富的环境,在游戏化的浸润下,让孩子了解认识这些符号及功能文字;前书写要求孩子在自然的状态下,在认识文字经验基础上,从“画画—画话—用绘画方式表达文字符号—用画字的方式进行书写活动”这一历程完成文字从输入到输出的过程。


胡瑛从破题逻辑和实践探索两个维度与大家交流心得。在充分了解儿童前识字、前书写的核心经验的基础上,她认为可以采纳全语言的教育理念,用自然学习观将语言经验、生活经验、社会经验整合在一起。把儿童语言听说读写的培养弥散到真实的情境中,真实的人际交往中去。她从环境、情境、游戏、生活和教学五条路径提出想法,认为:“要创设有利于激发儿童前识字、前书写的环境;给幼儿提供充足的观察、学习、运用文字的机会;通过游戏搭建起前识字、前书写的交流平台;采用各种材料、路径、形式去维持儿童对前识字、前写字练习的兴趣;最后通过设计趣味性的教学活动推进儿童对前识字、前书写的深度学习兴趣。”


在破解前识字、前书写的教学逻辑后,胡瑛又从实践探索的角度分享了前识字、前书写的几种方法。不论是“环境濡染”“同伴学习”“游戏导读”“游戏分享”“日常活动”“名字启发”等前识字法,还是“签到式”“分享式”“记录式”“感知式”“服务式”“感悟式”等前书写法,都有两个共同的特点:输入或者输出的文字和符号,都应该是有功能有意义的;在全语言教育中,要强调老师对儿童识字、书写的引导。



本次论坛的举办,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浙江·新疆及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化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进一步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巩固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质量。


多年来,浙江探索形成了“组团式”教育援疆的模式,有力地促进了阿克苏地区的教育改革发展。论坛上,“胡瑛名师工作室”正式揭牌,工作室的成立充分发挥了浙派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新疆地区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富、共乐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思想基础和文化基础。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