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启梦浙师”女性论坛开讲啦
日期: 2021-10-24 作者: 供稿单位: 浙江师范大学新闻网

“老师,女性该如何平衡个人事业和家庭的关系呢?”“作为教师,怎么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面对求职的压力,该如何提升女性竞争力?”……在“启梦浙师”女性论坛现场,来自线上和线下的同学踊跃提出各种问题,期待主讲嘉宾帮忙“出谋划策”。


10月22日,以“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启梦浙师”女性论坛第一讲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论坛邀请了外国语学院胡美馨教授、生化学院童国秀教授、体育学院骆春燕副教授和人文学院黄沚青副教授作为宣讲嘉宾,浙师大妇联副主席、金华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张昭教授主持宣讲会。



胡美馨教授围绕“新时期大学生的全球素养与外语学习”,从时代背景、全球素养、外语学习三个方面展开讲述。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央,这对年轻一代提出了全球素养的要求,尤其体现在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胡美馨指出,外语学习是培养全球素养的重要途径,并鼓励大学生通过外语学习理解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本领域的重要问题,明确国际对话的坐标体系,早日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的思考者、研究者。


贡献科研力量,托起强国梦想。童国秀教授分享了自身的科研和学习经历,深情讲述了自己在浙师“学无止境”的探索与实践之路。受益于学院“传、帮、带”的文化氛围,童国秀一直坚持走近学生、关爱学生,指导学生团队在学科竞赛方面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充分诠释了科研育人、生活育人与爱心育人的融合。童国秀还详细讲述了“爱徒”金晨从初尝科研“甜头”到保研复旦大学的科研深造之路,以及和子栋同学直博厦门大学争做科创达人的成长故事,激励同学们兼顾高远眼界与求索精神,做独立自强、乐观自信的新时代女性。


以一段记录校武术队表演与日常训练的视频为引,骆春燕副教授讲述了自己与武术的缘分。骆春燕自小仰慕穆桂英挂帅,自幼习武、全面发展的她以市体育高考状元升入北京体育大学。在浙师大任教35年,她坚持以“文武兼修、术道并重”来指导学生,助力学生追梦。无论是武术队日常训练、参加专业竞赛,还是出国巡演,骆春燕都能一一细数与学生发生的温暖故事,她也亲切的被学生称为“骆妈妈”。骆春燕最后表示,每位女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天使,要坚持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脚下有路,一直乘风破浪,做自己的女神。


黄沚青副教授以“砺学·砺行·砺心”为题,分享了自己对于成长的思考。与大多数同学的大学生活一样,黄沚青也有过迷茫和焦虑,后来在中国语言文学研究中逐渐钻研出“在学中磨、在事上练”的道理。只有在小事中不断打磨,才能真正达到“砺学砺行”的目的。“学、行,继而才能心。”黄沚青鼓励大家追求“研”值,不断求索,提高研究能力;追求“言”值,提升语言表达能力,传播真善美;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丰富学识和涵养,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达到“颜”值的提升,成为心中有大爱的年轻人。




师生互动交流环节中,张昭教授结合自己的读博经历,启发同学们多做“难题”,学会辩证地将其看作挖掘个人潜力、收获意外之喜的机会。此外,老师们还就如何平衡个人事业与家庭建设、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构建良好师生关系等主题作了分享。



据悉,本次论坛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由浙江师范大学妇联和工会主办,党委学工部和研工部协办,人文学院和金华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旨在激励广大女教职工、女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把感恩党、感恩新时代的真挚情感化为奋斗建功的实际行动,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摄影:别革扎提  麻佳怡

编辑:程松泉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