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以我命相搏,护山河无恙——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观看《长津湖》
日期: 2021-10-27 作者: 供稿单位: 外国语学院

日前,浙师大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党员集中观看影片《长津湖》,共同回顾那场英雄浴血,以肉身“擒熊”的史诗之战——抗美援朝战争。观影党员缅怀以命相搏,护山河手足无恙的忠勇之魂,从悲壮而极具英雄气息的党史中赓续党的精神,坚定党的信念,激发敢于担当的家国情怀。



“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的(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主要讲述了中国志愿军连队不屈服于冰雪,浴血奋战只为护山河无恙的故事。电影对战争群像的恢弘呈现和对个体命运的深切关怀全情全景地还原了这场71年前的史诗战役。胜利背后的惨烈与悲壮,豪迈背后的孤勇与热血,让观众深深动容。影片生动塑造了以七连为代表的第九兵团中鲜为人知的英雄群像,战场外,这些战士们是毛头小子、邻家大哥……而战场上,他们的名字都是英雄!



观看电影后,师生们积极交流观影感受。


英语系教师党支部俞燕明老师认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举。这场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极大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威信,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有一句台词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们为什么要打仗?因为我们把仗打完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仗了!’致敬先烈们,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视死如归的精神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观影回来,学习的步伐就停不下来。翻译系教师党支部杨瑛老师表示,越回味越觉得内心澎湃,越为祖国感到骄傲。在现在这个国际背景之下,《长津湖》能取得这么好的票房和口碑,说明我们对中美关系进行了持续的思考。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是领导人的高瞻远瞩,也是对付霸权国家永远的真理。弱国无外交,在国家层面之上,没有裁判者。“中国的历史,中国的力量,中国的价值,中国的未来,希望能更多的被我们自己看到,我们新一代中国力量必将不辜负先烈们的流血牺牲,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们!


“感谢学院组织了这么有意义的活动,这部电影真的让观影者热血沸腾,为我们没有经历过战争的这一代上了生动一课。”大学外语部教师党支部杨沁老师表示,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在冰天雪地里,在饥肠辘辘中,中国战士用一腔热血和坚定意志去和美军抗衡,这段历史着实值得大家一再回味学习,而每一个在这场战争中奋战的英雄,包括还没上前线就在路上冻死饿死无奈倒下的战士,都值得我们尊敬。“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年轻这一代很幸运,没有经历那样苦难的日子,在和平年代相遇,千万不能忘记历史,也不能失去对历史事件的共情能力。


“尊严,是在战场上取得的!我不能让我的战士们冻死在战场上!他们是从空中飞下来的吗!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一字一句,感人肺腑,也印在了学科教学(英语)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李晓晖的脑海里,激励着他要珍惜当下,刻苦学习,将军人般的毅力和精神传承下去。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李晓晖认为,只有缅怀历史,铭记英雄,我们才能越走越远,才能越飞越高。


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周悦雯看完电影,内心久久不能平复……长津湖战役,一场发生在环境极度寒冷、志愿军物资极度匮乏下的战争,在冰天雪地里,高山峡谷间,英雄之魂永不磨灭。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先烈用他们的热血和牺牲换来的。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当勇担使命,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最冷的夜,最热的血;最可爱的人们,最坚毅的军魂。翻译本科生党支部王子怡表示,《长津湖》用三个小时向观众展开了这一幅波澜壮阔的史诗:那时的中国,物资匮乏,全国子民却前所未有的团结、勇敢;现如今的中国,国泰民安,热血青年应该记住祖国为何强大,记住祖国因何无恙,善良且坚毅,把未来的每一步都走得更加坚定。“山河已无恙,光影致英雄;只盼长津湖万里阳光,与这燃烧岁月共悠长。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