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 | 聚焦共同富裕 浙师大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研究基地建设专题会
日期: 2021-11-04 作者: 供稿单位: 新闻中心

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11月3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暨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研究基地建设专题会在行政中心多功能会议室举行,会议讨论浙师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及研究基地建设等内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富裕(民生福祉篇)项目研究。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校党委副书记朱坚,副校长张根福,校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朱毅峰出席会议。



郑孟状表示,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师大研究基地建设是学校对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的回应,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路径和抓手。对于该研究基地的建设与发展,郑孟状提出了三点要求:研究基地要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内设机构设置,促进各中心、各学院有机融合、协同发展;要做出区域特色、学校特色、学科特色,做好资源整合;要通过举办常态化专题论坛、国际化传播手段来扩大影响力。郑孟状希望各部门、学院积极宣传、发出号召,推荐更多关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师生加入进来,集合全校力量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及研究基地建设,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朱坚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浙师大最早的硕士点之一,近年来在学科发展上做出了自己的特色。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省的重大任务,浙师大要结合自身优势,把共同富裕建设作为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要内容,全面深入地进行研究并形成学校特色。朱坚强调,要强化实践性,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实践解决实际问题;要把握时代性,将共同富裕建设未来发展走向作为重要研究方向,把浙江省生动的实践经验传播出去,为世界人民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要增强协同性,各学院、各学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产出更多理论、实践成果。


张根福表示,此次专门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暨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师大研究基地建设专题会,十分有意义,且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张根福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浙师大研究基地建设要重点关注国家、省里的重大事项,要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要把短期任务与长期发展结合起来,完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协同学院机构、交叉学科发展,明确研究方向;要策划出一批成果,按照时间规划,有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富裕(民生福祉篇)丛著、建立案例库、重大项目申报等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志山简要介绍了研究基地建设情况及构想。科学研究院院长章明卓就研究基地后期建设工作进行简单梳理。浙师大各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研究基地的目标任务、组织架构、学科方向设置、研究基地内设机构设置等问题展开讨论。


摄影:方以琮

摄像:应琳歆

编辑:朱 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