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 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 浙师大步入“云上时代”
日期: 2021-11-04 作者: 供稿单位: 新闻中心

“浙江师范大学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大家都特别珍惜时间,效率非常高!”刑敏慧博士毕业后从上海来到浙师大就职,入职那天整个报到过程只花了10分钟。校财务处、档案馆、组织部、网信办、保卫处的材料全都在人事处报到时一站式提交,大大地节约了报到时间。


浙师大在数字化改革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师生需求出发。为加快建设全校大数据中心的重点任务,学校完成了17个业务部门159张数据表2614余项数据字段9000万条记录的全量校务数据集成工作,完成采集标准身份认证照片2万余套,实现数据融通,对100余张(类)办事、申报、考核等常用表格实现数据自动填写和一键上报。


浙江师范大学企业号先后推出“浙师移动办事大厅门户”“浙师综合查询门户”“浙师微应用门户”三大移动服务新平台,实现80余项服务一键办理,22项内容一键查询,18项应用一键登录,真正实现了“云上浙师”。


20211101-多媒体-严婷燕-6


可信电子证明是基于学校目前的自主打印机而推出的线上电子证明平台,师生只需要在云端登录即可获取学籍证明、中英文成绩单等多种凭证。目前共提供38项证明材料,全流程24小时自助在线办理。除在校师生外,浙师大历届校友都可以线上提交查档需求。线上进行身份核验,线下寄送档案材料,真正做到了查档“零跑次”。


为了让数字化改革更有针对性,浙师大根据具体场景的实际需要进行设计、部署,师生们对不同场景下的数字化体验也更加明晰。“每张课桌上都贴了二维码,只用微信扫一扫,手机上会就跳出我的相关信息,包括姓名、学号、扫描地点、扫描时间等,非常简单。”说到学校研发的“座位码”,生化学院胡梦杰连连点赞。


疫情期间,为实现开学复课后校园防疫的精准智控,浙师大设计研发了在食堂、图书馆、教室、会议室扫码即可实现人员追踪溯源的“座位码”系统,“申请、审批、报到、统计”一体化的返校管理系统和“校、院、班级、寝室”四级管控的师生体温报送系统。通过“座位码”系统,实现了人员、场所、位置的全数据编码,在发现病例后可以准确定位病例的活动轨迹,快速追踪到相关接触者。


“一旦发现病例,我们即可利用位置信息筛选出一定范围内的密切接触者,并迅速采取隔离措施。”校网信办主任徐建鹏说,“座位码”系统对人员的位置信息进行实时采集,通过后台系统强化数据查询分析能力。


20211101-多媒体-严婷燕-8


今年暑假浙师大新增多媒体教室17间,升级改造68间,实现公共教室多媒体设施全覆盖。每间智慧教室都配有专用书写搪瓷白板或玻璃黑板,供老师学生推算演绎、交流探讨,并随时记录下迸发的灵感。教室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用于教学的场所,还是供学生探究、创新的思想孵化地,教室成为了学生互动学习的主阵地。


人未入室,后台已根据课程表早早开启多媒体设备,让设备进入教学预备状态,教室里的课桌椅可根据学习方式的需要随意移动组合,教师和学生的电脑、移动终端里的学习资源可以无线传输。教室里设有多机位4K高清摄像头,可自动跟踪老师上课情况,对老师讲授的内容实行云录播,学生可随手“点播”录播视频查看“回放”。就连点到也变得更加轻松,学生只要在“上课啦”应用中输入老师即时告知的“签到码”并填写验证码即可签到成功。老师不点名,学生不逃课。


微信图片_20211101101323


据介绍,浙师大将继续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推进1个中心、5朵“云”、2个保障体系等八大任务建设,以期撬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校园生活与管理等领域各方面改革,高水平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

        

         


摄影:严婷燕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