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法政学院举办新文科系列之浙中法律实务大讲堂
日期: 2021-11-05 作者: 供稿单位: 法政学院

11月2日,浙师大法政学院举办了新文科系列之浙中法律实务大讲堂第3期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大学生创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研究”,由浙江省遂昌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四级高级检察官、浙江省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张桂旺担任主讲人,法政学院法学系主任李海良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张桂旺副检察长首先向大家剖析了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以此为起点引出大学生在走向创业途中所遇到的法律风险问题。张检认为刑事法律风险是大学生创业过程中危害最大的风险,他通过讲述案例向同学们证明了刑事法律风险是无处不在的,而其高发的原因也正是企业家群体对刑事法律风险的轻视甚至于无视。其次,他以自己所遇到的八个典型案例来说明大学生在创业中可能会遇到的刑事法律风险,用生动形象的例子加深同学们对刑事法律风险的认识。接着,针对刑事法律风险的防范问题。张检提出了三点主张:一是树立敬畏法律之心,心中有敬畏就会有底线;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利用专业人员的辅助来规避风险;三是规范运营管理,守住内心的法律底线不触碰。最后,李海良主任对张桂旺副检察长的分享表示感谢并进行总结,他提到作为满腔热血又涉世未深的创业大学生,不管是什么专业背景都需要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尤其要注重自身道德修养的提高和锤炼,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唯利益为自身之创业之终极,为自身创业之根本;在大学生创业之始和创业之中,既要理性客观地分析和预判风险,又要谨慎细致地研究风险可控与风险防控,尤其是要时刻提醒自身创业的刑事法律风险不可逾越、不可试错。



在互动环节,张检就同学提出的如何规避大学生就业方面的法律风险,他指出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定要坚守刑事法律的底线,在处理相关问题之前可以向专业人士请教,以保证自身行为的合法性。对于非法律专业的同学应该通过何种途径来防范风险的问题,张检提出了如下建议:第一,法学专业老师可以开展公开课,以此来增强非法律专业学生的法律意识。第二,普法教育应该延伸,不只在中小学,更应该走进大学校园。第三,大学生应该从自身出发,做到心中有法,自觉守法。



在与谈环节中,李海良主任强调新时代大学生一定要有规则意识、要有法律信仰,不论就业还是创业,抑或是为人处世,都应该在规则的意识下行事,都应该在法律的规范下进行。他还重点地讲到法律沟通能力的重要性,法科学生将来无论是面对自己的法律职业,还是面对自己业务工作中的当事人,抑或是面对自己的领导和同事,都要具备良好的法律沟通能力和情感沟通能力,要在日常学习和实践中训练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情感沟通技巧。最后,李主任还讲到法科的学习是一个非常独具法治特色的吸收、消化、释放和应用的过程,法科学生需要在用心观察和体验丰富的法律实践中形成自己的法律知识体系、自己的法律沟通能力和自己的法律解决方法,才能有望成为德才兼修、德才兼备的新时代优秀法律人才。



在大家热情洋溢的掌声和感谢中,此次浙中法律实务大讲堂讲座圆满结束。

图片:李钿

编辑:夏凤翔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