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学术活动【11月8日-11月14日】
日期: 2021-11-08 作者: 供稿单位: 科研院、研究生院

118日(星期


光电创新论坛学术报告-光场相干性的调控及其相关应用研究

时间:下午3:30开始

地点:29-414

主讲:王飞,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光学与光子学研究所所长,2008年获浙江大学光学工程博士学位,美国迈阿密大学访问学者,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主要从事相干光学、光场调控及光束传输等领域的研究,重点研究光场相干结构、相位、偏振等参量的调控,产生新颖激光光场,研究新型光束在随机介质(如:大气、海水)中的演化特性及其在光学成像、通信等领域中的应用。多年来在Optics Letters、Applied Physics letters、Phys. Rev. A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


Extrapolation, weighted Good-λ type bounds on Lipschitz domain, with application to Homogenization of Systems of Elasticity

时间:晚上6:30-8:00

地点:20-308、腾讯会议 110 648 723

主讲:耿俊,2011年获美国肯塔基大学博士学位,青年长江学者,现任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非光滑区域上的椭圆边值问题和均匀化理论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2项。在SIAM J. Math. Anal.、 Arch. Ration. Mech. Anal.、Anal. PDE、J. Differential Equations、Proc. Amer. Math. Soc.、J. Funct. Anal.、Indiana Univ. Math. J.、Adv. Math..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多项高质量研究成果。

 

119日(星期


光电创新论坛学术报告-超快激光微纳制造:推动系列颠覆性应用的底层技术

时间:晚上7:30开始

地点:腾讯会议 178 171 730

主讲:程亚,1993年复旦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8年上海光机所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物理与材料学院院长,上海光机所研究员。从事超快非线性光学与激光微纳制造研究,发表论文200余篇,引用万余次,H因子大于50。国际学术会议大会和邀请报告100余次,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先后担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出版中文专著1本,以及独著及合编著英文专著6本。


党史中的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举要

时间:上午9:30开始

地点:16幢706会议室、钉钉会议97170521038      

主讲:单继刚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哲学动态》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110日(星期


物电学科云端学术报告-周期体系电子结构计算的量子算法

时间:上午10:00开始

地点:腾讯会议 938 673 142

主讲:李震宇,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和2004年分别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学士和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04-2007年先后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和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2015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研究领域为理论与计算化学,主要通过电子结构计算与分子模拟来研究材料物性和生长反应机理。在包括Phys. Rev. Lett.、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在内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70余篇,SCI引用7400余次,H因子为48。


李泽厚美学的基本问题

时间:晚上7:00开始

地点:人文学院研修室

主讲:王洪岳教授,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文艺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112日(星期


谈中国花鸟画

时间:上午9:00-11:00

地点:外语学院报告厅

主讲:何水法,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常委,第七、八届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美术家协会顾问,西泠印社理事,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


物电学科云端学术报告-Determining the range of magnetic interactions from the relations between magnon eigenvalues at high-symmetry k points

时间:下午2:00-3:30

地点:腾讯会议 548318572

主讲:万贤纲,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近年来关于5d过渡金属氧化物奇异物理研究的一系列原创性工作受到了同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实际材料中发现Weyl半金属和Axion绝缘体以及在掺杂拓扑绝缘体中实现电声子耦合导致的非常规超导;关于Weyl半金属的工作被Science的前瞻文章评价为“(凝聚态领域)一个新的前沿”。相关论文发表在Natu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 Rev. Lett., Phys. Rev. B等国际著名期刊上。获2014年度香港大学Daniel Tsui (崔琦) Fellowship,2019年“科学探索奖”,2020年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基于其研究成果的报导:《最新研究表明自然界中约 24% 的材料可能具有拓扑结构》入选 2019 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档案三人谈 

时间:下午2:30-4:00

地点:人文学院四楼研修室

主讲:陈红民,历史学博士。现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蒋介石与近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学科评审组成员、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国现代史、中华民国史与当代台湾史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出版过《函电里的人际关系与政治》《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蒋廷黻资料》等论著,研究成果多次获省部级奖励,曾赴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与香港、台湾地区进行学术交流。担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蒋介石资料数据库建设”的首席专家。


杨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馆员,《民国档案》主编,主要从事民国档案资料编研究和民国史研究。主编《中央通讯社参考消息汇编》(55册)《日本对华调查档案资料选编》(50册)等;参编《中华民国史档案资料汇编》;合著《民国社会经济史》《南京经济史》《百年沧桑——中国国民党史》《南京百年城市史:1912-2012》(人物卷);2009完成国家档案局立项课题《民国档案案卷级目录整理与划控工作规范》,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民参政会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1938-1948)”子课题《国民参政会档案文献选编(1938-1948)》负责人;先后在《抗日战争研究》《民国档案》《民国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几十篇。


陈艳艳,中共金华市委副秘书长、金华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浙江省档案学会档案法制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档案工作多年,致力于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服务研究,先后在《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等发表多篇文章。


选题、材料与修辞:论咨询报告写作

时间:下午2:30-4:30

地点:非洲研究院二楼会议室、腾讯会议208 682 615

主讲:李刚,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智库理论与实践》副主编;江苏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江苏紫金文化英才;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负责人。2013年至2014年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信息学院访问学者,多次赴美国、加拿大、日本、奥地利、瑞士等国开展智库交流。研究方向包括:智库评价理论与方法、社会科学评价、信息系统与数据库、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等。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