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理论传播工程”首批电视理论节目扶持项目出炉 刘鸿武等教授参与录制节目入选
日期: 2021-11-24 作者: 供稿单位: 新闻中心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创新理论传播工程”首批电视理论节目扶持项目的评审结果,经省级广电行政部门、中央有关单位推荐,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这就是中国》等10档节目入选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郑文哲教授等参与录制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自信中国说》两档节目入选其中。



今年3月,浙江卫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栏目走进浙师大,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思政公开课,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浙师大郑文哲教授作为学者嘉宾受邀参与录制,与师生共同探讨浙江省如何走好“双循环”发展之路。刘鸿武认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关键点就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有机结合,在这方面浙江省要扮演关键性的角色,浙江省一直都是主动融入外部世界,在带动中国外循环方面,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郑文哲结合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五大历史使命”,对浙江省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优等生的担当使命作出了解释。这堂思政公开课持续两个小时,直播当天收看量超140万。



11月,刘鸿武受邀参与了云南卫视《自信中国说》“习近平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实现共赢共享系列学习”四期节目的录制,节目一经播出就引起社会强烈的关注和反响,在广大的青年群众中引发关于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的广泛讨论,增强了新一代青年人的民族自尊心和文化认同感。


第一期节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密码”中,刘鸿武从研究者的角度,分析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能够生生不息的历史密码,带观众了解在全球治理中, “世界应该向何处去”、“建设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好这个世界” 等重大问题的“中国方案”。


第二期节目“走近非洲文化,感受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刘鸿武带领观众走近非洲文化,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去往非洲,感受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第三期节目“人文交流联通中非民心”,刘鸿武讲述了中非人文交流的具体实践。他指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不仅促进亚非文明复兴,加强亚非合作发展,还将从思想源头上推进亚非人民更积极主动而自信地参与人类现代性的二次建构。


在第四期节目“非洲发展潜力与中非合作的意义”中,刘鸿武把中非合作作为观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特殊窗口,从中国帮助非洲国家破解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缺少发展资金、缺少技术和人才三大瓶颈方面做的大量工作,为我们解析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建构进程。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