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在浙师大召开
日期: 2021-11-30 作者: 供稿单位: 教师教育学院

1127-28日,第二十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IFET2021)在浙江师范大学召开。本届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由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联合承办《电化教育研究》《中国电化教育》《现代教育技术》《中国远程教育》《开放教育研究》《远程教育杂志》《现代远程教育研究》《现代远距离教育》《Sustainability》等专业学术期刊共同协办。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技术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受到了学界广泛关注,投稿数量和汇报数量均创历届会议新高,会议期间吸引了6万余人参与线上直播。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教授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教育技术国际论坛创办2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重要使命,提出教育技术学科要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目标,积极响应我国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迎接发展的新挑战,迈入发展的新轨迹。胡钦太指出,本届论坛以在线跨校联办的方式开展,聚焦技术赋能教育改革研究,对接基础教育实践与研究,推动中非教育交流与合作,推动跨领域多学科交叉参与,并提供高水准、精细化审稿服务,真诚期待各位嘉宾在论坛中发表高见,贡献宝贵智慧,共同推动学科专业的创新发展。


浙师大党委副书记朱坚教授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简要介绍了浙师大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建设成效等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浙师大在AI赋能教育方面的努力与成果,如智慧教育研究院和智能教育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他真诚期盼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此次论坛的智慧碰撞,为技术赋能高质量教育改革提供更多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同时也对学校的各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助力浙师学科建设与发展更上新台阶。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主论坛。华东师范大学袁振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胡钦太教授、台湾师范大学蔡今中教授、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世界银行首席教育专家梁晓燕博士、台湾科技大学黄国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杨九民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立国教授、西南大学刘革平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黄昌勤教授、新疆师范大学王炜教授、加拿大阿萨巴斯卡大学Vivekanandan Kumar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徐晓东教授、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佑镁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周跃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等专家学者先后作了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还围绕技术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开设了15个分论坛同步进行,涵盖人机协同与自适应学习、深度学习与高阶思维、学习分析与交互环境、教育认知与知识追踪、大数据时代学术理论与教育治理、AR/VR教育应用、教育软性与后疫情教育、教育人工智能与教育伦理、Steam教育及教师发展、基础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非洲教育信息化、编程教育与计算思维、新文科背景教育技术学研究、博士与青年学者论坛等主题。共187位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的成果。


据悉,教育技术国际论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品牌性、国际性学术会议,是海内外教育信息化领域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思想碰撞、学术研讨、实践切磋、信息共享的重要平台,对促进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发展、提高教育技术专业质量以及教育信息化人才培养水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教育技术国际论坛自200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20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一直以严谨、科学、负责的态度组织和开展教育技术学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今年的会议由浙江师范大学牵头、省内四所高校联合承办的模式充分体现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对浙师大和浙江省教育技术学科建设工作的肯定、鞭策和激励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