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在线:【读嘉教育】“向学而教”怎么教?今天这场名师论坛有说法和做法
日期: 2021-12-01 作者: 供稿单位: 读嘉新闻客户端

       冬日暖阳,向光高照,为进一步探索“双减”背景下的高质量育人课堂,强化学科思维培养,提炼课堂范式,今天,浙江师范大学第五届“向学而教”名师论坛中小学综合实践专场活动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高照实验学校举行。

       本届活动以“‘双减’背景下的高质量育人体系的构建研讨”为主题,延续上几届优良传统,以展示研讨、专家讲座、交流互动等多形式,分学科专场展开。此前,高照实验学校已成功举办初中科学专场活动,在结合课堂的培训活动中为老师们传递“学教”力量。

       针对综合实践课程,秀洲区研训中心主任沈汉真对老师们提出了中肯的期待:一是立足课堂阵地,提高育人本领,综合实践是一门基于学生的经验,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和社会实际,体现对知识综合运用的学科,上好综合实践课程,需要老师们的不断思考和研究;二是勇于实践探索,丰富育人资源,拓宽视野,虚心向同行请教,不断丰富教育资源和教学手段;三是关注教育的认同,担负美好优学的使命,精准把握教育改革的特点;四是深度参与活动,反思提炼,在研学交流中深入思考、深入借鉴。

       活动现场,三种不同风格的精彩课堂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教学盛宴。

       桐乡市屠甸镇完全小学蒋利琴老师的开题指导课《我设计的家长会》一课点燃了在座老师的听课热情。蒋老师通过实景导入,揭示主题;出示要求,交流特色;分组讨论,设计内容;展示整理,完成方案;领取任务,活动小结等活动过程,让学生们在实践活动中学会合作和分享,养成初步的集体思想。

       科教融合是高照实验学校的教育特色,11月初,学校通过综合实践课堂上引发了一场用智能小发明,助力校园更有爱的活动。半个多月来,同学们通过自己发现的慧眼,仔细观察校园生活,运用学到的科技知识,助力智慧校园的建设。

       于佳老师结合前期的综合实践活动成果,设计了《给校园加点AI》综合实践成果展示课,在展示活动中,巩固综合实践活动的一般流程和方法,培养学生的产品设计和制作能力,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此外,还有嘉兴一中实验学校陆沁韵老师带来的指导课《让汉字“活”起来》,用一个“赢”字,让学生从多角度探究汉字的“学”“用”方法,让汉字“活”起来。在陆老师娴熟的引导下,学生的思维时而因畅想而发散,时而在合作交流中聚拢。生动而有趣的课堂,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一节课下来师生都意犹未尽。

       课后,上课老师围绕自己的课堂教学设计进行了主张分享,秀洲区研训中心科研处副主任周太平和印通小学教科室主任、秀洲区学科带头人朱丽华老师对三堂展示课进行了高水平的专家点评。

       本次活动还特邀浙江省特级教师肖金良为老师们带来以《综合实践活动视域下学科项目化学习的建构与实践》为主题的讲座。肖老师的讲座从“什么是项目化学习”“学科项目化学习的特征流程”“学科项目化学习的校本化建构”三个方面为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出了优化思路。他希望老师们通过融入项目化学习的综合实践活动,着眼孩子将面对的不确定的未来而转变学教方式,留下幸福师生的教育故事,成就师生的完满成长。

       “‘向学而教’是一场有生命力、影响力、辐射力的教学研讨活动,老师们的热忱期待和辛勤付出让教育活动更具生命力。”沈汉真主任如是说。连续5年成功举办的“向学而教”名师论坛,让老师们看到了活动的辐射引领面正在不断扩大,论坛已经逐渐成为浙江师范大学与秀洲区合作办学催生的一个高品质教育研讨和展示平台,一个“向学而教”教育理念的传播窗口。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编辑:蒋红跃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