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和平之舟》:对外传播要体现“中国风范”
日期: 2021-12-02 作者: 供稿单位: 12版:江花周刊

《和平之舟》剧照。


       电视剧《和平之舟》自11月登陆央视以来,就取得首播收视第一的良好表现。该剧应该是我国第一部反映“大白船”——中国海军“和平方舟”人道主义救援为主的影视剧作。从目前播出的剧集来看,《和平之舟》可以说让“讲好中国故事”这一主题在医疗题材电视剧与军旅题材电视剧的不同类型中,达到了创作融合和审美期待的新高度,为新主流电视剧的创作带来了一定的有益经验。

       该剧改编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服务和救援任务先进事迹,展现的是我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营救“菲尔”号货轮、勇斗“优雅”号商船毒贩、赴威利进行灾后救援工作、开展“万里海疆行”医疗服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等诸多的故事单元。

       电视剧紧紧围绕着“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来展开故事架构,同时又因该船的特殊性——提供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服务、执行国际人道主义任务——而使得该剧的影像传播具有浓重的“对外传播”属性,因此,《和平之舟》的影像传播可以说是中国对外形象的重要塑造。当前,我国正处在复杂的转型时期,如何营造更有利于中国发展的对外环境和舆论氛围,便成为对外传播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进行对外传播工作时一定要注意讲好中国故事,一定要用别人“听得懂”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笔者以为电视剧《和平之舟》便是在用别人“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树立中国形象。

       对外传播要讲好中国故事,一定突出主题。电视剧《和平之舟》的主题即为“和平”,在“和平方舟”一次次的救援任务中展现中国文化的“和平”要义,展现中国人对“和平”的热爱与向往。中国向来是“以和为贵”的礼仪之邦,始终追求的是“和平崛起”,走的是中国特色的复兴之路。古有郑和下西洋和“海上丝路”的贸易繁荣,今有“一带一路”经济带的沿线和平与发展,更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宏愿和思想贡献。可以说,“和平”是融入中国文化血液里的根基。电视剧《和平之舟》始终以围绕这一主题开展故事的线索,突出故事的记忆点。比如在勇斗“优雅”号商船毒贩的故事单元中,“BOSS”作为毒枭的老大最后反被中国海军所救,这让他难以理解,所以才会向叶政委发问:“我们犯下了如此的大错,不知道你们为何还要救我们?”因为“以德报怨”实非海盗的生存原则,而剧中叶政委的回复是:“在我们中国还有一句古话,叫‘浪子回头金不换’。”很明显,在这样的对话中恰巧彰显的是中国文化所拥有的和平、包容、宽宥、导人向善的良好品质,而正是这种和平、宽容、向善、共同发展的文化力量才最终让海盗们服膺,也让世界看到中国发展的正面意义。

       对外传播要讲好中国故事,一定要创新方式方法。讲故事,就是要讲事实、讲道理、树形象,要坚持“以理服人”和“以情感人”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传播中国声音,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为中国发展营造有利的国际舆论。

       从题材上看,《和平之舟》是一部融合了军旅、医疗、青春、灾难、情感等多种类型元素的主旋律电视剧。但其特殊之处不仅在于该剧本身创作对象的“特殊性”,而且还有剧作的叙事表达上的创新,即每一集的结尾都有现役“和平方舟”上的官兵或在“和平方舟”上服役过的官兵的口述作为该集叙述行为的一个明证,这不仅增加了故事的真实性,而且以第一人称叙事者身份出现在剧作结尾处,某种程度上实现了电视剧虚构与真实的融合,让纪录元素成为电视剧创作的可调动资源和重要参照。“亲历者叙事”可以说是该剧叙事的一个创新点。

       第二个创新点在于该剧结构剧情的叙事空间,不同以往的主旋律电视剧,该剧围绕“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展开故事框架,以医院船作为故事发生的场域空间来结构整个剧情。那么作为一种叙事策略,“和平方舟”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首艘制式万吨级的医院船,在电视剧的影像传播过程中,很大程度上代表的是传统文化和大国崛起过程中对外传播的中国形象。换言之,“和平方舟”被整体性的塑造成为一种中国在对外传播过程中的文化形象,某种意义上它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影像化书写。

       对外传播要讲好中国故事,一定要展现中国风范。所谓“中国风范”就是要有中国特色,要讲述中国人自己的日常故事,要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展现出一种共情能力,要在这种共通的情感结构中理解中国文化,并最终认同中国发展和中国理念。《和平之舟》正是因为讲述的是中国新一代海军形象和海军人的真正生活而火爆网络的。电视剧放弃以往塑造脸谱化的人物形象、程式化的叙事情节、口号式的叙事策略,将张渡航、路阳、叶政委、孙院长等人物还原为真实生活中的普通人,他们也有自己的爱恨情仇,也有自己的生活烦恼,也有工作上的酸甜苦辣,剧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有生命有活力有情感的个体:张渡航在家庭与事业的矛盾中摇摆抉择,为失去战友而患上PTSD;路阳失去男友时的悲伤、痛苦,在威利救援时为不能挽救母子二人的生命而懊丧,同时也被西沙老兵的精神感动得流泪;叶政委工作时讲求策略、懂宣传、解人心,但是却因长期离家与女儿童童产生了巨大的心理隔阂;孙院长一方面“偏爱”张渡航,但另一方面却是为海军的医疗事业后继有人而用心良苦。

       正是因为这些人物的塑造,才使得中国故事有了内容和骨血,才让每一个观看者看到了“自己的生活”,这些人的故事才是“中国风范”的底色和中国文化的真正载体。因为,唯有“人”的故事才是真正有文化感召力的故事,唯有“人”的故事才是真正有“中国风范”的好故事。

       作者:程志 浙江师范大学文传学院

       来源:《长江日报》(2021-12-02   12版:江花周刊)




编辑:蒋红跃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