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数计学院开展“石榴籽抱抱团”行动,助翼少数民族学生成长
日期: 2021-12-10 作者: 供稿单位: 数计学院

从雪域高原到天山南北,从祖国北疆到西南边境,浙师的校园里有着不少来自新疆和西藏的少数民族学生,他们不远千里,为了追寻梦想,相聚浙师。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召开此次座谈会,就是想听一听大家内心的声音……”日前,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院党委副书记郑园园与各年级、各班级来自新疆、西藏的同学亲切交流,一下子就拉近了学院和少数民族学生的距离。



“专业课有时候听不懂,感觉有点跟不上”“高中阶段没有相关基础,学起来有点吃力”“学习上没有明确的目标”“不知道怎样才能更好地融入班级”……同学们从一开始的拘谨到渐渐打开心扉,纷纷说出困扰已久的问题。


今年正值建党百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浙师大推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数计学院推进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学院的关键时期。高质量的学风建设对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院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数计学院始终心系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与成长,紧紧围绕提升少数民族地区师范生核心素养、培养非师范少数民族学生扎实专业基础,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秉承“在共同进步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理念,数计学院多次开展“暖冬行动”“凉夏行动”等学业助翼活动,精准助力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学习进步,切实助力解决少数民族学生生涯规划难题。学院邀请了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调研骨干张春燕老师为大家进行“匠心碰上梦想——新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养”的在线分享。张春燕老师强调,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塑造灵魂、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因而对自我更当有君子不器的要求,对学生要有高度自觉的责任感。张老师勉励少数民族师范生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以高尚情操熏陶学生,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做学生全方面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张老师鼓励大家学成之后回到家乡,为民族和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为进一步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由数计学院数学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牵头,与学院其他学生党支部开展了“石榴籽抱抱团”行动,学生党员与少数民族学生一对一结对,开展课程辅导和学业帮扶。在此次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上,“石榴籽抱抱团”正式结对。一张张写有少数民族学生和结对党员姓名的结对卡一一交至同学们手中。结对的是学业,交接的是责任,连通的是真心。通过结对的形式将学业助翼与党员先锋岗有机结合,既增强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的获得感、满足感,又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专业技能和先锋模范作用。



据悉,数计学院多次开展教学巡查、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等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向着把各民族学生培养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目标共同迈进。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