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省两会 | 省人大代表、浙师大校长郑孟状: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共富”立法的工作中来
日期: 2022-01-19 作者: 供稿单位: 浙江日报

1月19日下午,出席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金华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三个报告。现场,各代表结合实际踊跃发言。省人大代表、浙师大校长郑孟状教授就“共富”立法,谈了自己的看法。



省人大代表、浙师大校长郑孟状接受《浙江日报》采访。


郑孟状认为,“ ‘共富’立法要组建相应的调研小组,作为一个重大课题加以推进,特别要关注到世界各地的一些好做法。在新加坡,到好的餐厅去吃饭,有七个百分点的专项消费税,但是如果是在路边餐厅吃饭,那就不需要交这个税。这个专项税是用来推进公共设施的建设,用来补贴穷人,这就是共同富裕的一种制度性的设置。共同富裕既是物质性的,也是精神性的。既是客观的存在,表现在金额大起来富起来了,有高楼大厦,但是也有一种心理上的东西,富不富裕实际上是一种心理预期的结果。如果我们的心理预期解决得好的话,那么对个体来说,他就已经实现了共同富裕。所以立法的全过程应该让广大的人民群众来参与,可以发动全省大讨论,让普通的老百姓来参与其中,而不仅仅是人大代表、党政组织或专家学者。富裕不富裕,应该让老百姓一起来参与讨论。”



编辑:程松泉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