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全国汉语方言普查成果汇编”专项计划启动实施
日期: 2022-04-04 作者: 供稿单位: 方言研究院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国语言国情资料,构建中国语言国情完整体系,根据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二期建设规划,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于2021年底启动了“第一次全国汉语方言普查成果汇编”专项计划,并于近日发文部署其第二批项目,标志着该专项计划全面启动实施。该专项计划的组织管理工作由浙江师范大学中国方言研究院负责。


20世纪50年代,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下,高等教育部、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组织开展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性的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普查。这次普查调查记录了全国1800多个汉语方言点和1500多个少数民族语言点的语料,基本了解了我国语言国情状况,取得了一大批宝贵资料,为推广普通话、创制改进少数民族文字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整理出版的成果极为有限,大部分原始调查资料和成果初稿长期散落各处或已亡佚。“第一次全国汉语方言普查成果汇编”专项计划的目的是全面、及时抢救汉语方言普查成果,按照统一规范重新编写校订出版。


该专项计划已于2021年11月在山西、山东、湖南、陕西、广西五省区进行试点,今年将在河北、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全面实施,具体课题由各省语委办和有关专家分别承担。


浙江师范大学中国方言研究院受教育部语信司和语保中心委托,负责“第一次全国汉语方言普查成果汇编”专项计划的顶层设计和管理工作,包括制定编写规范、技术规范、专业培训、举办工作会和研讨会,并协助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组织项目验收等。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