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学人工智能高价值创新项目峰会暨第三届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大会举行
日期: 2022-05-16 作者: 供稿单位: 数理医学院

5月14日至15日,由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共同主办的“全国医学人工智能高价值创新项目峰会暨第三届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大会”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孙斌勇,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万遂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叶全富、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大数据办调研员沈剑峰,杭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城西科创大走廊管理委员会主任李玲,浙江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戴力,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主任李洁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教授致辞。


郑孟状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出席大会表示欢迎与感谢。郑孟状指出,浙江师范大学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示精神,以“服务国家,服务地方”为己任,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教学新模式,筹建了数理医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将在今年秋季同步招收第一届人工智能专业本、硕、博学生,培养新一批现代化的数理医学、医学大数据、智能医疗等方向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储备与智力支撑。希望借此契机,与会专家学者们共同探讨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新机遇与新路径,共同为健康中国谱写智慧华章。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合影。


徐宗本指出,在医学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将服务端与三甲医院紧密联合,建立智联网医院是题中之义,要统筹思考“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内在涵义,建立基于中国特色的智联网医院,推动医疗健康服务智能化,促进医疗、康养等模式改革。徐宗本希望与会科学家抓住机遇,在本届大会中有所收获。


数理医学院院长孔德兴教授致辞。


数理医学院院长孔德兴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大会以交叉、融合、创新、引领为主题,旨在推进产学研医用一体化建设,助力分级诊疗,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国家战略。希望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增进交流、碰撞出智慧火花,共同研讨如何利用人工智能为医疗赋能、为健康护航,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

 

李洁表示,未来科技城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不断整合优势科研力量、优化布局,筑牢创新根基、提升创新能力。近年来,未来科技城更以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契机,持续发力推进人工智能细分产业发展,积极发挥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的赋能优势。


会上,徐宗本、叶全富、万遂人、沈剑峰分别做了题为“智联网医院:医疗康养服务的新模式与AI”“数据治理助力医疗高质量发展”“中国医学人工智能概况”“医学人工智能建设策略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交流总结智慧医疗助力分级诊疗的最新成果和应用新模式。


本次大会举行了人工智能医学装备联盟专家委员会、医学影像智能阅片以及远程诊疗中心揭牌仪式,同时还举行了全国医学人工智能代表性算法表彰仪式。徐宗本院士、孙剑教授、杨燕博士等人提出的“交替方向乘子法深度网络(Deep ADMM-Net)”、孔德兴教授和吴法博士等人构建的“轻量化深度学习框架(DE-Light)”以及李纯明教授等人提出的“距离正则化水平集演化法(DRLSE)”入选。

 

浙江师范大学温建明团队获全国医学人工智能高价值创新项目大赛二等奖。


5月15日,本次大会的重要赛事——全国医学人工智能高价值创新项目大赛进行,大赛根据国家医联体和“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聚焦当下热门的“医学大数据”和“医学人工智能”,汇聚顶级投资专家和行业大咖,通过路演形式,展示医学人工智能如何助力国家“分级诊疗”的优秀项目。经过激烈的路演角逐,浙江师范大学温建明团队、王晖团队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优胜奖。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