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报道浙师大幼教集团探索场景学习、混龄教学等育人模式
日期: 2022-05-17 作者: 供稿单位: 浙江日报


浙师大幼教集团探索场景学习、混龄教学等模式

在快乐中学习 在互助中成长


“这是宋朝的活字印刷、宋朝的瓷器、宋朝的服装,都是老师带着我们做的。”近日,记者来到浙江师范大学幼教集团壹颗幼儿园,大班男生赵乙泽自豪地介绍他和小伙伴们的作品。放眼望去,教室走廊中各种和宋韵文化有关的手工装饰,充满童趣。


“幼儿园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文化传承,这次宋韵文化的探索活动前后持续了近半年,孩子们与老师、家长一起参与其中。”浙师大幼教集团总园长胡瑛告诉记者,孩子们在场景学习中可以自己选择感兴趣的领域、伙伴、老师,挑选主题,持续探究。这是该幼儿园20年来精心打磨的幼儿学习样态,让孩子们在真实场景中全方位感受传统文化的理念和智慧,真正做到玩、教、学结合。


孩子们有收获,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深受启发。每到周末,不少家庭会根据孩子探索的主题,全家一起行动。“女儿最感兴趣的是宋朝的美食和服饰,我们有空就会带她上网查资料、逛博物馆。”叶舟的女儿去年刚上幼儿园,经常会回家分享在幼儿园学到的宋韵文化知识,探寻宋韵文化也成了他们的亲子日常。


幼儿园所有孩子得以持续性探索一个主题,其中一个很大的优势在于幼儿园的混龄教学模式。在这个幼儿园,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大中小班,每个班级里都有各个年龄段的孩子。胡瑛解释:“孩子们在幼儿园可以感受到有兄弟姐妹的幸福感,在场景学习中,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因为兴趣爱好分到同一个组,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互帮互助。”


这样的混龄教学模式,不仅在学习上,在生活中也让孩子们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女儿刚进幼儿园时,有同班的哥哥姐姐照顾她,很快适应了幼儿园生活。去年升中班后,她要照顾班上新来的小班同学,女儿一下子有了当姐姐的样子,懂事了不少。回家还说,‘妈妈你给我生个妹妹好吗?’”说起女儿的成长,家长谢萍萍很有感触。


此外,幼儿园的发展也紧跟社会需求。近年来,0至3岁的婴幼儿照护成为不少家庭的难题。对此,幼儿园积极响应。2019年,在学位紧缺的情况下,浙师大幼教集团拿出100个学位成立托班部,招收2至3岁幼儿,把托班建在了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除了托育管理,托班部还向婴幼儿家庭提供育儿技能指导、亲子游戏陪伴、儿童健康管理等服务。


“我们在不断努力与探索,让管理和教学模式辐射更广,让更多儿童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获得更优质的启蒙教育。”胡瑛说。



编辑:程松泉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