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山区 26 县教育共富发展论坛(2022)召开 浙师大服务山区26县教育发展行动有序推进
日期: 2022-06-14 作者: 供稿单位: 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6月13日上午,浙江省山区 26 县教育共富发展论坛(2022)暨浙江师范大学服务山区26县教育发展行动推进会在浙师大附属天台大公中学举行。



浙江省山区26县教育共富发展论坛(2022)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红霞,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天台县副县长林鼎,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出席会议。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伟健主持论坛。


浙江省山区26县教育共富发展论坛(2022)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副省长成岳冲对本次论坛做出批示:加快推进山区26县教育发展,是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基础。浙江师范大学作为我省教师教育的领头羊,多年来一直利用自身的教学、科研、人才优势,特别是教师教育优势,积极支持山区教育事业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此次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进一步谋划实施服务山区26县教育发展十大行动计划,精神可嘉,成效值得期待。希望浙江师范大学统筹整合校内外资源,不断完善服务模式,切实落实好十大行动计划,推动补齐山区26县教育短板,为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浙师大校长郑孟状讲话。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郑孟状指出,实现共同富裕,就是要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教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动力,加快推动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浙江师范大学一直在谋划与思考的工作。近年来,浙师大不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输出,在扎实服务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同时,将教育服务辐射到全国各地,不断扩大共同富裕的服务面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推动教育发展政策机制集成、工作系统集成、帮促力量集成,着力激发山区26县教育发展活力,是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标志性成果的关键之一。”郑孟状指出,服务山区26县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厚植师德情怀,钟情山区教育发展;充分发挥教师教育优势,助力山区教育发展;搭建完善共富建设平台,推动山区持续发展。希望通过深入交流、沟通、协商,进一步准确把握山区26县共同富裕和教育发展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为浙江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做出更多有标志性、辨识度的教育样板。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讲话。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姜恩来指出,发挥好教育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是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因素。浙江师范大学率先启动服务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相关规划和工作方案,努力在全省大局中贡献“浙师样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也与浙江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探索共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研究院,聚焦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探索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希望能与浙江师范大学以及浙江各县区一起合作,携手探索教育共富发展道路,助力山区26县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在浙江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贡献更多力量!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红霞讲话。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白红霞表示,这些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久久为功、驰而不息抓好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全面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努力把推进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造成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工程。浙江师范大学积极利用高校教学、科研、人才优势,特别是教师教育优势,为山区26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也为其他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引领和示范。希望浙师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和担当,探索落实十大行动计划的硬核举措,奋力打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浙师样本”。


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讲话。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杨玲玲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标杆县新征程上,天台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之首,推动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2018年,天台与浙师大联姻,携手成立浙师大附属大公中学,生源回流增幅超150%,校地合作结出共富硕果,成为教育赋能共同富裕的一个样板。天台县将全力为新建的“基础教育共富研究院”建设营造最优环境,竭尽全力承接浙师大的教育资源优势,奋力打造新时代校地合作和教育共富的最佳实践。


郑孟状与杨玲玲共同为“基础教育共富研究院”揭牌。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郑孟状与杨玲玲共同为校地共建的“基础教育共富研究院”揭牌。


浙江师范大学与衢州市教育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浙江师范大学与天台县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浙江师范大学与衢州市教育局、天台县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浙师大副校长李伟健宣读浙师大服务三区26县教育发展行动计划。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会议发布《浙师大服务山区26县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内容包含区域教育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教师素质提升行动、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共建行动、联盟学校提质行动、教师学历提升行动、定向师范生服务行动、学生研学实践行动、产业支持行动、创新创业人才赋能行动、浙江教育样板研究行动等10项。


会议倡议“设立浙江省山区26县教育共富发展永久论坛暨成立浙江省山区26县教育发展联盟”,为山区26县和高校提供一个“共生、共建、共享”的协作交流提升平台,主要服务教育局长专业成长,构建区域教育良好生态;服务区域教育发展研究,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我省教育均衡发展战略,努力实现政策、理论与实践的融通,积极探索共同富裕背景下基础教育的“区域经验”和“浙江样板”。


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袁振国教授作报告。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浙江师范大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天雪教授作报告。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主题报告环节,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袁振国教授做题为《打造教育共同富裕样板》的学术报告。浙江师范大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天雪教授做题为《以共同成长的教育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学术报告。


局长圆桌会现场图。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当天下午,与会的浙江省山区26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还参加了共同富裕发展论坛局长圆桌会,现场解读并对接“浙师大服务山区26县教育发展行动计划”,商讨“浙江省山区26县教育发展联盟”创建事宜,并就“智汇山区 携手共富”卓越教师培养与就业工作展开交流。


浙江省山区26县各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天台县委、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浙江师范大学服务浙江山区26县教育发展工作小组成员参加论坛。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