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 凝聚“浙师她力量” 第二期“启梦浙师”女性论坛举行
日期: 2022-06-25 作者: 供稿单位: 地环学院

在浙师大66年的发展历程中,总有这股温柔而坚定的“她”力量,推动学校不断前行。她们集合着教师、妻子、妈妈等多重身份,在科研、教学和家庭之间无痕切换,那么,如何更好地平衡三者间的关系?本期“启梦浙师”女性论坛给出了答案。


第二期“启梦浙师”女性论坛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拍友 王林雪仪 摄


6月24日晚, 以“浙师她力量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第二期“启梦浙师”女性论坛在17幢212报告厅举行,浙师大党委委员、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妇联主席吕迎春出席论坛。论坛邀请了人文学院邱江宁教授、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陈敏教授、音乐学院汪静一教授、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于海瀛教授作为宣讲嘉宾,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张建珍教授主持宣讲会。


邱江宁教授以“长江之路”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立体化的成长经历:成果立体化,专著和论文协同并行,项目成果和教学共同发展;教学立体化,线上线下普惠化教学,教材开发和课题研究相辅相成;学术立体化,成为业务领域引路人后继续涟漪化扩散,科研精深后继续走出象牙塔回归大地。与此同时,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剑桥大学等名校的访学交流生涯让邱江宁教授受益终身,与不同领域学者的交流奠定她的“长江之路”,这也为学校女教师的科研之路提供了全新的指引。


三年内攻读国内国外两个博士学位,发表14篇SCI论文、提前取得博士学位……陈敏教授完美诠释了女性的坚韧。“希望我的学生毕业后仍能记得我的名字”,在浙师大的十年教学生涯中,她坚守初心,干在实处,用无言的行动来回答“我是谁”。荣誉之下是责任,她率先垂范,带领党支部获得浙师大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在家庭教育方面,她坚持言传身教,始终用爱和鼓励陪伴孩子成长。陈敏教授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启迪女“青椒”们,忍得住磨砺,才能成就辉煌。


“教学也可以出很多成果,积少成多,一切都水到渠成。”汪静一教授从教学的角度出发,梳理了《中国传统音乐概论》的22年教学生涯,总结出教学是一个慢慢积累、渐渐积淀的成长过程。从刚接手课程的茫然到归纳出“乐境”“乐心”“乐艺”的课程理念,汪静一认为创新教学手段发挥了关键作用:将戏剧服饰搬上讲台增强课堂交互性;随手拍摄趣事提高课堂生动性;记录灵光一现的教学灵感加强课程思政性……最后,她讲述自己36岁攻读博士并开启人生转折点,鼓励大家不要畏惧年龄和未知,勇于追寻自己的梦想。


“融入”“成长”“再启航”,于海瀛教授用以上三个词来概括自己从零开始建设环境科学与工程(全英)专业,到培养出学风特优班的心路历程。初入师大,面对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她始终保持乐观心态,积极暗示自己“我从不想我能不能成功,只想我此刻该怎么做”。成长途中,于海瀛教授坚持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集体的建设中,一手培育起环境科学与工程(全英)专业,助力学校的学科发展。针对每一位女“青椒”都会遇到的迷茫、困惑和焦虑,她建议大家要学会悦纳自我,制定目标再启航。


第二期“启梦浙师”女性论坛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拍友 王林雪仪 摄


在交流互动环节,面对“如何在繁重的工作中保持女性的生动优雅”的提问,邱江宁教授认为需将每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变美也是如此;汪静一教授则建议大家学会调节生活中的坏心情,保持美丽开朗的心态。大家还围绕工作、科研和家庭的时间管理,以及如何走出“青椒”焦虑陷阱等问题作了交流。 


第二期“启梦浙师”女性论坛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拍友 王林雪仪 摄


本次论坛由浙江师范大学妇联和工会主办,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和金华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旨在解答新时代浙师青年女教师的“青椒之惑”,助力女“青椒”成长,助推青蓝起航。



编辑:清泉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