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揭牌成立
日期: 2022-06-29 作者: 供稿单位: 国际处

628日,浙江师范大学首个海外分校——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揭牌仪式在杭州花家山庄、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同时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顾建新、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共同为校区成立揭牌。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文刚、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议会主席安东尼奥·、意大利教育部托斯卡纳大区学校办公室主任埃尔内斯托·贝蕾齐亚、佛罗伦萨市第五区区长克里斯蒂亚诺·巴利、意大利驻上海总领馆文化处处长弗朗西斯科·利等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浙师大副校长钟依均主持。



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揭牌仪式举行。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致辞。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郑孟状对浙江省教育厅、省外事办的指导与帮助,对意大利意中文化教育交流研究中心的通力合作表示感谢。郑孟状指出,浙师大近年与意大利高校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在意大利设立浙师大分校,是学校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海外国际学校”等任务部署,提升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和教育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持续优化专业课程建设、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的内在需求。未来,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将充分发挥浙师大在国际中文教育、境外办学与教师教育领域的特色优势,促进中意教育文化交流,向世界展示优秀的中国教育理念与文化。



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议会主席安东尼奥·奥致辞。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安东尼奥·向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的揭牌表示祝贺。他指出,托斯卡纳大区大部分华人来自浙江,浙江人民具有勤劳踏实、思维活跃等优良品质。托斯卡纳大区从1991年开始开展国际化办学,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的成立,不仅为当地的华人提供了重要的学习机会,也为其他国家人民了解中国、学习中文打开了一扇窗户。安东尼奥·相信,分校的成立必将为中意两国在教育合作、文化交流、语言互通、商贸往来等方面带来更多机会。


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顾建新致辞。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顾建新在致辞中表示,中意两国传统友好,习近平主席同马塔雷拉总统、德拉吉总理保持密切沟通,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指引。浙江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是中意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贡献者、受益者。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的成立是中意教育领域合作的一项新进展,也是浙江省与托斯卡纳大区友好务实合作的又一新成果。希望两省区以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的成立为新契机,深化友谊,推进人文交流,挖掘拓展在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新领域的合作潜力。


郑孟状、顾建新、汤筱疏共同为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揭牌。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汤筱疏指出,浙江和意大利有着特殊的渊源,在意大利的30万华人中,九成来自浙江,两地经贸往来频繁,人文交流密切。在教育领域,我省多所高校与意大利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举办了5 个中意合作办学项目,浙江的中小学还与意大利学校建立了49对姐妹学校关系,开展了形式丰富的交流活动。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的设立,是举办“丝路学院”、深化浙江和意大利教育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浙江师范大学充分发挥教学、科研、人才、教师教育等优势,将意大利分校办好、办出特色,打造中意教育合作新样板。


弗朗西斯科·达仁利对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揭牌成立表示祝贺,对浙师大与意大利意中文化教育交流研究中心携手办学表示赞赏。他指出,中国和意大利是是公认的世界文化强国,两国在UNESCO世界文化遗产的数量位居世界前列,双方文化交往可追溯到700年前的马可波罗。浙江省经济发达,教育文化资源丰富,希望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为持续深化中意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王文刚表示,当前中意关系高水平发展,今年恰逢中意重启文化和旅游年,两国合作前景广阔,教育培训、人才交往等领域更是面临崭新发展机遇。希望浙江师范大学和意中文化教育交流研究中心能够以合作创办分校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同时强化中意两国教育培训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为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推动中意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揭牌仪式举行。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意大利意中文化教育交流研究中心,省教育厅国际处、省外办欧洲处相关负责人,浙师大学校办公室、本科教学部、计财处、学生处、国际处、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目前,浙江师范大学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萨尼奥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学生交流、教师互访、合作研究、共建汉语教学中心等广泛合作。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校区办学地点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市,由浙江师范大学与意大利意中文化教育交流研究中心合作创办,办学初期将面向意大利人为主的外籍学生以及在意中国公民,开设汉语言文学等专业学历与非学历课程,致力于更好地推广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中意两国培养跨文化人才,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