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日报:22个村联合打造浙东竹海画乡
日期: 2022-08-12 作者: 供稿单位: 02版:要闻


       本报讯 8月11日,“诗画新昌·竹海画乡——浙师美院全国首届水彩高级研修班开班暨‘艺术乡建’助力共同富裕”启动仪式在新昌县小将镇巧英湖村巧云居内举行。接下来10天,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名艺术家学员将走进小将的山山水水,同绘一幅幅唯美多彩画卷,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连绵的竹海,秀美的巧英湖,蜿蜒的盐帮古道……小将是典型的山区乡镇,素有“山之巅、水之源、花之海”的美誉。从巧云居到英湖国际水彩画家村,一批又一批的画家、书画爱好者等来到小将,用心感受这里的山水风光,用画笔提炼眼中风景,以绘画的方式推介这里的魅力山水。


  据小将镇党委书记王东峰介绍,今年该镇制定了五年规划,计划联合全镇22个各具特色的乡村打造浙东竹海画乡,以此助推乡村发展,增加百姓收入。“如结溪村依山傍水而建的老房子吸引了许多画家前来写生作画,也带动了当地的民宿经济发展。”小将镇人大副主席俞杭委告诉记者,去年4月村民王明槐开了民宿“含笑花开”,如今每逢双休日10个房间几乎全部客满。


  启动仪式上,小将镇人民政府与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书。小将镇将在该学院的助力下,激活创意引擎,引导乡村文创产业发展,以“文艺专班”等多种形式,推动艺术与乡村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丰富和发展乡村文艺生态;实施艺术特色村镇培育计划,以“一村一品”建设为重点,塑造一批样板村镇和艺术特色品牌;探索实施“艺术家驻村”模式,鼓励和支持艺术家、规划设计师、高校专业人才、文艺志愿者等作为倡导者和带头人,以“艺术村长”等形式扎根乡村,深度参与“艺术乡建”。同时,注重发挥文艺乡贤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支持各类返乡文艺人才、乡土文艺人才等创新创业。


       来源:《绍兴日报》(2022-08-12   02版:要闻)







编辑:蒋红跃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