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中国智库TOP100第39位 浙师大非洲研究院第3次入选《全球智库影响力2021》
日期: 2022-08-16 作者: 供稿单位: 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浙江大学信息资源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发布了《全球智库影响力评价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2021》),这是自2017年以来第五次发布。在《报告2021》中,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名列2021年度中国智库榜单TOP100第39位,中国高校智库建设榜单第8位,是唯一上榜的非洲研究领域智库。


《全球智库影响力评价报告2021》中国智库榜单TOP100


       这是浙师大非洲研究院连续第3次入选该智库榜单。相比同期入榜的前十名高校智库,浙师大非洲研究院是唯一入榜前十名的省属地方性高校智库,就发展资源、区域优势、建设平台等先天条件来说,身处浙中小城的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其发展条件相对薄弱,但它能够连续入榜,表明其长期坚持的建设理念、发展路径以及思想产出契合时代需求,为社会所用,影响之大受到认可。



       非洲研究院创立15年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创始兼现任院长刘鸿武作为学科带头人和智库首席专家,致力于倡导构建中国特色的原创性“非洲学”,既追求原创性的学术理论研究,又追求创造性的学术研究转化工作,积极延伸知识思想的价值链,在长期的学科实践中总结提炼出“学科建设为本体、智库服务为功用、中非合作为前提、扎根非洲为路径、媒体传播为手段、协同创新以赋能”的“六位一体”智库发展模式,提出了“非洲学是一门行走和实践的学问”“构建中非知识共享伙伴关系”等系列创新性的话语概念,冲破了西方冷战知识体系的思想桎梏,正成为中非知识界的主流话语之一。这也正是非洲国家所需的知识概念,契合其自主发展的核心诉求。


       正是浙师大非洲研究院独特而坚定的研究方向、创新性的建设理念与发展路径,仅15年的建设时间,使其在当前中国智库建设浪潮中快速成长起来,成为中国地方性院校智库建设的优秀代表。


刘鸿武与非洲朋友在一起


       据了解,除全球智库影响力评价榜单,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在国内外多家智库排行中名列前茅,已连续五年入选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全球年度最佳区域研究中心(大学附属)”(仅2家中国高校智库持续5年入榜),还先后入选中国社科院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索引(CTTI)”中国高校智库百强A+、《中国智库报告(2018年)》高校智库(特色)系统影响力排行榜第4、《中华智库影响力报告(2018年)》高校智库影响力排行榜第9;相关智库建设成效被国家部委赞誉为“靠得住、可信赖”。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蒋红跃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